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专家学者齐聚大同,共话地热能产业发展的绿色未来

2022年09月02日 18:56:35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2日电 2日在山西大同召开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绿色未来—地热能产业发展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地热能产业发展的绿色未来。

  当日,参会专家学者和政商界代表通过主旨演讲、专题演讲、地热能产业展览、大同市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项目参观等,多角度、多维度交流地热能产业发展。

  “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前景广阔,对于国家能源格局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看来,大同深部高温地热资源对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具有深远意义,为山西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据了解,大同地热能储量丰富、分布较广、开发潜力大。2020年3月,大同市天镇县发现十几平方公里的高温高压地热田,这是我国中东部地区首次发现的深部地热资源。目前,天镇县已建成高温地热能科研示范试验电站,并成功试发电。

  与会人员参观地热能产业展览。新华网 发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朱日祥在发表《大同地热,前景广阔》的视频主旨演讲中表示,大同盆地地热资源的勘测发现,改变了学界对于中国东部地热资源的认识。大同有潜力开发为综合地热资源开发示范基地,这将对山西能源结构调整与能源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山西近年来着力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加快发展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据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主要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地热能产业发展。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于8月5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动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于8月24日发布了相关配套文件,促进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同市委副书记、大同市市长张强表示,大同将加快盆地高温地热资源勘探和开发利用步伐,积极申报建设源网荷储全国试点城市,在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上蹚出新路子,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开放互动、智能友好发展,推动大同由“能源大市”向“能源强市”转变,为山西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大同贡献。

  论坛现场。新华网 发

  本次论坛由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大同市人民政府、国家地热能中心、山西省地质勘查局主办,由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地质集团、山西双良再生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