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向“深”迈进,各界嘉宾在太原论坛研讨煤层气

2022年09月03日 12:22:02 来源: 新华网

  太原论坛煤层气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论坛由PECC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晋城市政府、吕梁市政府、华新燃气集团等主办。

  新华网太原9月3日电(王亮)山西是我国煤层气资源富集程度最高、开发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煤层气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受邀的政府、企业和研究人士在发言中透露,煤层气井、煤层气利用、煤层气产业链都在向“深”迈进。

  据了解,煤层气(瓦斯)被称为煤矿“井下杀手”,但同时也是高效清洁的能源。

  “煤层气开发基本集中在煤层埋深小于1200m区域,鄂尔多斯盆地东部(鄂东缘)深部煤层气勘探重大突破,令人兴奋。”来自中石油的高级专家徐凤银称。

  “华新燃气目前的武乡南区块、横岭区块、榆社东区块,煤层埋深多在1200米以深,采用水平L型井、水平对接井工艺,大排量、大砂量压裂工艺,部分勘探试验井日产量达到4000立方米以上,初步达到了商业开采价值。”山西华新煤成气勘查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青称,深部煤层气勘探开发是华新燃气实现增储上产目标任务的重要途径。

  这些背后是技术的持续深入研究。

  “依托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煤层气质检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晋城先后完成一百多项核心技术攻关。”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称,晋城水平井单井日产量由早期的2500立方米提高到现在的8000立方米,单井投资由1200万元降低到650万元,开发效率明显提升。

  论坛上,山西省太平洋煤层气研究院揭牌。

  数字的一升一降,也显示着山西煤层气领域开发利用水平引领全国。

  2021年晋城市沁水县煤层气行业产值达到118亿元,增长41.7%。沁水县县长闫晋中称,立足煤层气资源优势,沁水县促进煤层气产业全链条发展,推动煤层气“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陈国青表示,作为山西省属企业战略重组后成立的唯一燃气市场主体,“十四五”期间华新燃气将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全力推动增储上产,力争煤层气产量突破30亿立方米,努力把山西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全省用气量突破100亿立方米大关,迈向150亿立方米。

  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煤层气综合开发高效利用、增储上产与技术进步、煤层气消纳技术途径与产业链展望等方面展开研讨;山西太平洋煤层气研究院还与中联煤层气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华新气体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尚道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四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