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古交市滨河北路社区“睦邻客厅”为居民幸福“加码”

2022年09月03日 19:11:56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古交市滨河北路社区“睦邻客厅”为居民幸福“加码”

  8月20日,住在古交市西曲街道滨河北路社区306小区的闫大妈看到小区新改造的排污管道,心里踏实不少,再不用担心下雨堵塞下水管道了。该社区通过“睦邻客厅”,把居民组织起来,有事共同商量,解决了很多老大难问题。

  306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特别是排污管道堵塞问题尤为突出。一到雨季,小区居民就“提心吊胆”,时刻防备排水管网堵塞。

  “社区决定把排污管道堵塞问题放到‘睦邻客厅’里来解决。”滨河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闫爱梅说,社区邀请居民代表、物业代表共同参加协商议事会,统一信息渠道,让居民发声,并落实居民提出的好想法、新点子,最后得到妥善处理。

  该社区“睦邻客厅”议事内容以“让居民议起来”“让居民动起来”“让居民乐起来”“让居民亲起来”四大方面为主题,组织居民协商议事,通过有效调配、整合和共享资源,搭建居民沟通桥梁,激发小区居民活力,打造“睦邻攻略”。

  “以前,垃圾桶就放在单元楼门口,高温下气味难闻,还滋生蚊虫。”居民范女士说。当居民把这一问题反映到这区后,社区立马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居民、老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聚在一起来商议对策。大家在建言献策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此外,在“睦邻客厅”的基础上,社区还推行“睦邻议事会”制度,按照“提出问题、商议问题、决议问题、落实监督、结果评价”的工作流程,掌握群众诉求、社情动态、矛盾隐患。每月定期在“睦邻客厅”召开睦邻议事会。

  今年以来,社区“睦邻客厅”已召开协商议事会3场,服务居民900人次;开展主题活动2场,参与居民近60人次,同时培育了一支由小区党员、家庭主妇、退休老年居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开启“小事不出楼门、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镇街”的居民参与型协商治理社区新模式。(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赵雅瑞)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