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融合、减碳、科技,朱共山太原论坛分享新能源演变特征

2022年09月03日 19:22:00 来源: 新华网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高峰论坛发言。

  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以“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新能源演变之路”为主题发表演讲,分享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对新能源演变之路特征的认识,呼吁构建动态平衡的良性产业生态。

  朱共山分析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正在储能、氢能等加持下,协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并呈现出三大核心特征:

  ——融合是主流。电网调控从“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转变。借助特高压、智慧电网、氢走廊建设,西电东输、西氢东送、东数西算,能源协同联动、跨区域调配的格局将加速优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同时带来绿电、绿氢、绿氨、绿色冶金、绿氢化工、交通燃料、供热等一体化。在此背景下,沙漠、戈壁、荒漠等也将有望变为光伏之海、风电之乡,实现能源惠民。多种政策迹象表明,未来的新能源,不再是单一的形态,而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耦合发展”的生态系统。

  ——减碳是关键。2021年的太原论坛上,中国能源报、清华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等单位发布《中国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研究报告》,开启“以碳生产力论英雄”的先例。建议有关部委、各级地方政府,继续加大力度,扩大覆盖面,给予碳足迹领先的产品以绿色采购优先权,让绿色低碳标志性科技成果更好地造福社会。

  ——科技是根本。“双碳”目标催生能源技术的重构,不同专业、不同行业、不同业态之间,即将迎来一场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大联合。“智能光伏+新型储能”时代到来,高纯硅料、大尺寸硅片、高效低成本晶硅电池等先进技术百花齐放,大容量储能、氢能等新型储能技术将得到长足发展,分布式光伏占比将大幅提升,碳纤维风机叶片、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技术提升,海上风电走向深海。

  朱共山表示,放眼未来,需要着眼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均衡发展,形成动态平衡的良性产业生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

  此前协鑫集团已经在山西投资风力、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接下来,协鑫集团将与山西共同践行“双碳”目标,守望蓝天碧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