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规划发布

2022年09月04日 08:38:55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规划发布

  山西省科技厅近日发布《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专项规划》,我省将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重点科研项目,建成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加快“数字黄河”建设,推进黄河全流域治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充分发挥科技对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我省将开展气候—地貌—植被—侵蚀耦合机理及多维复合临界规律的研究,为黄河区域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提供技术支撑和政策建议;开展多功能沟道治理新技术、新模式,减少黄河流域水土流失。

  对于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综合治理,我省以黄土高原森林草原区为重点,研究气候驱动和生态保护行动的植被修复潜力,分析不同类型区的合理生态恢复模式、适宜植被格局及其可持续性,建立生态问题诊断方法、系统修复技术体系、系统稳定性和质量提升技术体系及保护修复综合效益评估技术体系。

  针对黄土高原地区引黄水利用难、利用不充分的问题,我省将重点研究利用黄河水补给地下含水层和相应的水资源配置方法,形成引黄水和地下水联合调控技术;探索引黄水入渗和回灌技术,增强山西应对干旱和骤旱等气候变化挑战的能力;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影响系统分析及水量平衡规划研究,形成饮用水水源地污染物监控的大数据采集分析、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

  我省还将通过综合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估、大数据集成与信息系统等技术,研发基于大数据驱动的洪水泥沙智能测报技术和黄河模拟器,开展流域生态环境管控、大洪水防御和灾害应急感知—预报—模拟—决策的智慧黄河工程示范,全面运用物联网、遥感和无人机等技术,提升水文气象和自然灾害的动态监测能力。构建循环经济模式创新与零碳园区示范,开发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建设清洁能源充分利用的绿色供应体系。(记者沈佳)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