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250千瓦的单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在山西发布

2022年09月05日 11:15:46 |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原标题:250千瓦的单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在山西发布

  新华社太原9月3日电(记者张磊、柴婷)9月2日,在山西省吕梁市发布了额定功率250千瓦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单堆)——鲲·运200。该系统可以满足49吨以上重型卡车长途高速应用场景的动力需要,推动了当地“柴改氢”“气改氢”,助力氢能汽车示范城市创建和低碳交通建设。

  鲲·运200由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发布,作为重载商用车发动机系统,其兼顾了各关键零部件的兼容性与可拓展性,具有高集成度、高效率、高性能、高可靠性、高智能化的特点,最高效率可达到65.1%,氢耗低于市面常规系统,有利于降低整车运营成本。

  吕梁市是我国重要的煤焦化基地,拥有3800万吨的焦炭年产能和35亿立方的非常规天然气年产能。近年来,吕梁市大力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按照“一体两翼、三港四链”发展战略,实现“气—站—运—车”全链条发展路径,加快加氢站建设、丰富应用场景。预计今年全市制氢能力达到4万吨,建成加氢站20座,氢燃料汽车保有量达到100辆以上,建成1个氢能技术研发港,“北方氢能产业基地”建设成功起步。

  位于吕梁孝义市的鹏飞集团打造的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是集制、储、运、加、用、研及装备制造为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目前,一期2万吨/年焦炉尾气制高纯氢项目已全面铺开;在吕梁市范围内已建成3座加氢综合站;拟投资74亿元成立“万辆氢能重卡物流园”,现已委托旗下东风超龙生产氢燃料电池重卡100辆预计10月份投入运营;与上海交大共同成立氢能源汽车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