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民航客货运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2022年09月07日 08:48:01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我省民航客货运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9月6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民航事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改善群众出行舒适度,民航客货运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十年间,我省机场数量由太原、长治、大同、运城4个,增加到7个(新增吕梁、五台山、临汾),目前还有1个在建机场(朔州)、1个筹建机场(晋城),未来我省将实现“一干八支”的机场格局。全省机场的起降架次从2012年的238架次/天增长到2019年的468架次/天。机场设施覆盖全省,起降架次翻倍,群众乘机更加便利。

  我省机场航线网络十年扩大近一倍,从2012年的127条航线,通航55个城市到2019年的300条航线,通航89个城市(2022年236条航线,通航88个城市),逐步建成覆盖全国,辐射东亚、东南亚,远及欧美大洋洲的综合航线网络。全省机场的旅客和货邮吞吐量从2012年的852.13万人次和4.84万吨,增长为2019年的2037.10万人次和6.74万吨。

  全省机场合作的航空公司数量较十年前有大幅增加。以太原机场为例,2012年航空公司数量为26家,2019年为39家,航空公司数量增加强化了市场竞争,群众获得更好的服务。

  首先,航班的正常率由2012年的80.55%提高到2022年的95.88%,高于中国民航局确定的“十四五”期间80%以上的发展目标。其次,直航城市增加,缩短了群众出行时间。以太原机场为例,太原开通了至腾冲、满洲里、海拉尔、井冈山、延安等地旅游航班,群众出行效率和体验大大提升。再次,增加国际航班,减少了群众出国需换乘的时间和手续。疫情前,太原机场除有东亚、东南亚城市的航班外,还开通了圣彼得堡、芝加哥、悉尼的航班,旅客无需换乘、无需转机,可直接到达目的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客运市场需求萎缩,而货运市场需求激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抢抓市场机遇,顺势而为,经多方努力,2021年6月26日开通从太原飞往美国旧金山的货运航线。这是山西省的第一条定期国际货运航线,填补了山西国际航空货运的空白,开启了山西打造国际现代物流枢纽建设的新篇章。之后又陆续开通了太原至比利时布鲁塞尔、太原至英国伦敦、太原至西班牙马德里的欧洲方向国际货运航线,进一步丰富了本地国际货运业务范畴,畅通了中欧地区之间经贸往来。(齐向真)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