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林武主持召开山西省委第103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2年09月09日 08:33:3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103次疫情防控专题会

  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中秋假期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蓝佛安作具体要求 商黎光出席

  9月7日,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103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落实“早、快、准”要求不松劲,严格执行行之有效的机制措施,牢牢掌握防控工作主动权,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和隐匿传播的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健康有序的中秋佳节。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领导张吉福、陈安丽、李凤岐、吴伟、韦韬、郑连生、张复明、刘旸、孙洪山、汤志平出席会议,于英杰通报有关情况。

  林武指出,面对近期我省疫情多链传播、多地散发的情况,省委加强统一领导和工作调度,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有效应对,在较短时间内扑灭了各疫情燃点,维护了全省疫情防控基本面持续向好。但要清醒看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还在高位流行,我省面临的外防输入压力仍然很大、任务仍然很重。围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林武提出六个方面要求。

  一是精准管控重点地区风险人员。要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紧盯出现一定范围社区传播或已实施大范围社区管控措施的疫情发生地,并基于疫情输入风险研判结果,对7天内来自该疫情发生地所在县区的流入人员,参照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的防控要求,采取相应管控措施。要加强专班力量建设,及时精准研判省外疫情输入风险,及时更新重点地区清单,以最快速度及时推送至市县及交通场站、道路卡口和村(社区)。

  二是切实加强核酸检测质量控制。要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确保各地核酸抽检达到一定覆盖面。要进一步强化标本采集、标本送检、实验室检测、结果报告等全流程标准规范质控管理,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及时,防止“假阳性”“假阴性”情况发生。

  三是有效避免出院病例复阳。要准确把握奥密克戎变异株特点,加强对各地临床治疗的指导,根据不同病例个体情况,适度延长治愈出院后的健康监测时间,坚决防止因出院病例复阳引发传播风险。

  四是高效织密“电子围栏”。要开展核酸采样、结果查询、赋码变码等平台系统的压力测试,切实提升各项信息系统的通道容量,加强热备切换能力建设,确保在大规模登录使用的情况下,各项功能高效顺畅运转。

  五是坚决确保校园绝对安全。各高校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引导学生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分类做好学生健康监测和静态管理。中小学及幼儿园要精准掌握师生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强化学校、家庭“两点一线”闭环管理,严防疫情进入校园。

  六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决执行保通保畅各项政策要求,坚决防止层层加码、过度管控问题,持续巩固保通保畅工作成效。要持续开展明查暗访,督促防控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位。有关地方和单位要清单化抓好整改,确保立行立改、彻底整改。

  林武指出,中秋节将至,疫情防控压力加大,更要压实防控责任。各地要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岗带班有关规定,全面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省防控办要加强假日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各级文旅、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各负其责,推动落实好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既要满足群众合理需求、有序促进消费,又要防止过度聚集、放大传播风险,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健康有序的中秋佳节。

  蓝佛安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从严从细推进这波疫情扫尾清零,梳理总结推广防疫经验,全力做好现有本土病例的集中隔离观察及诊疗,筑牢院感防控安全屏障,防止疫情外溢反弹。要完善平战转换机制,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织密织牢外防输入网络,持续开展社会面核酸筛查,坚决防止隐匿传播。要强化假日期间及重大活动疫情防控,扎实开展景区景点隐患排查,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抓实抓细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做好道路保通保畅及民生保障工作,优化完善车辆防疫检查流程,服务车辆顺畅通行,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杨文)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