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到2025年,山西城镇新增就业200万人以上

2022年09月14日 08:24:10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到2025年,城镇新增就业200万人以上

  山西发布“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

  9月13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山西发布了《“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到2025年,我省将保持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

  “十三五”以来,山西就业规模稳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257.4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就业比重持续增长,高技能人才达到118.5万人,增加55.75万人。

  从就业质量看,山西的情况显著提高,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1%,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在全国率先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活力加速释放,创业环境持续改善,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众创空间、双创示范基地等创业载体不断增加,市场主体持续增长,创业人数大幅增加。

  根据规划,到2025年,山西要实现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是山西省建设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等的战略机遇期,战略叠加优势凸显,改革红利加速释放,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拓展了新空间。

  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兴就业创业机会日益增多。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孕育巨大发展潜力,新的就业增长点不断涌现;劳动力整体受教育程度上升,劳动力市场协同性增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推进高质量就业前景广阔。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山西还将促进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带动就业提质扩容。加快推进煤炭、电力、钢铁、有色、焦化、化工、建材、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加快转型,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低碳节能环保技术,提高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绿色发展能力,推动企业投入产出水平和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创造更多更高质量更加稳定的就业岗位。实施制造业降本减负行动,强化要素保障和高效服务,加大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切实缓解制造业“招工难”问题。(记者 张磊)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