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焕村貌、旺产业,晋城市“百村百院”推动康养旅游发展

2022年09月14日 22:26:47 来源: 新华网

  打铁花表演、民间社火、非遗手工制作……围绕文旅康养产业,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大阳古镇景区近年来持续组织系列创新活动,提升景区及配套民宿的影响力、知名度,让游客乐享文旅康养融合“大餐”。

  这是晋城市康养产业“百村百院”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大阳古镇景区办公室主任李鹏鹏介绍说,作为示范项目,大阳古镇景区集中修缮改造民宿,在户外运动、养生保健、功能食品等特色项目开发方面下功夫,策划研学观光线路,进一步推动了晋城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

  大阳古镇景区的打铁花表演。

  2021年以来,按照“康养山西、夏养山西”战略部署,晋城市委、市政府依托古堡文化、山水资源,在所辖范围内的村落中优选康养资源丰富、优质、有特色的100个村落和大阳古镇等100个明清院落,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百村百院”工程。工程包括建设国际水准的休闲庄园、国内一流康养小镇和中高端旅游民宿等集群化康养业态,培育覆盖全季节、全年龄段的康养产业体系,打造国家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全国文旅康养重要目的地。

  为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和民宿产业,晋城市实施“百村百院”工程,瞄准高端市场、中高端市场、大众市场、专项市场,形成“一核、两环、两带、十片”整体空间布局。通过打造庄园、云锦、水墨、古韵四个系列小镇,晋城市建设具有国际元素、主题各异的康养小镇等,将为游客提供特色康养体验。

  松庙村“睡眠小镇”。

  民宿开发建设过程中,陵川县古郊乡松庙村针对农户不同情况,采取整体收购、合作租赁、村民自建等三种模式推进工作。根据房屋状况,松庙村以不同标准与农户签订回购宅基地和危旧房协议,对于保存完好的房屋,通过20年长租方式,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每年递增的租金标准进行租赁。

  此外,松庙村村民可以按照设计团队要求,通过贴息贷款改造自己宅基地上的房屋,改造完成后托管给第三方经营,按照约定的收益分配方式进行分成。目前,松庙村已有13户村民直接参与康养民宿项目经营,30余户村民在康养民宿内从事餐饮、保洁、保安、康养护工等工作。

  晋城市阳阿清居。

  司徒村、瓦窑头村、上庄村、皇城村、灵岩寺村……在晋城市“百村百院”工程中,特色村庄比比皆是。这些村庄利用原有古建,结合当地人文、历史、生态、民俗、环境资源及日常生产活动,为游客提供优质住宿处所,让游客深入感受当地风情。

  晋城市杏则村。

  2021年,晋城市为“百村百院”工程投入16亿元,高水平、高标准建设了28个重点康养特色村和30个康养院落,配备了1800余张较高品质的康养床位及餐饮、娱乐、休闲等配套康养设施,为康养市场提供了大规模康养民宿集群。

  晋城市丈河村。

  立足当地区位优势和气候、自然、人文条件,晋城市将系统谋划旅游、医疗、农业、养老、现代服务业等配套产业,以“百村百院”工程引领康养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康养+”多业态融合发展,为山西省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晋城样本”。(袁泉)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