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享康养、悦生活,晋城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擦亮绿色名片

2022年09月15日 17:42:12 来源: 新华网

  走进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土沃乡南阳村的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顺着沙拉沟一路前行,目之所及,植被茂密,景色宜人。

  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风貌。

  十三潭、望佛桥、神钲山、大岩扉……依托一系列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沁水县把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作为主要项目,进行全域开发打造,发展文旅康养产业。

  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由太行洪谷、龙岗、山辿岩三个片区组成,总规划面积2032公顷。境内有丰富的森林资源、生物资源等,是华北地区少有的集雄、壮、奇、秀于一体的景区。

  俯瞰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

  立足当地实际情况,沁水县和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按照“保护、科普、旅游”三大功能定位,重点发展“森林康养、徒步探险、自然教育”三大产业,打造“养眼、养心、养生、养老”的森林旅游事业。

  土沃乡相关负责人认为,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在进一步提升景区旅游文化品位内涵的同时,也要走出一条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带动当地文旅发展,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得益于地理环境、历史文化底蕴等优势,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来此进行创作写生。“这里空气好,春夏秋冬景色各异,艺术氛围浓厚,协会每年都会组织学员来写生。”晋城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宏说。

  近年来,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备受户外爱好者青睐,持续吸引省内外游客入园观光。立足这一优势,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标,将森林游憩、户外体验、科普宣教引入森林康养建设体系,探索开展森林康养、徒步探险和自然研学教育,推进“康养+”融合发展。

  “这里不仅有溪流瀑布、原始森林,还有山野小道、崇山峻岭,在健身之余可以收获多样风景。”来自河北省的一位驴友翻看着手机里的视频素材说。

  游客在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观景。

  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事务中心主任丁建斌介绍说,景区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在服务百姓健康的同时,也促进了林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目前,景区正朝着集观景、观星、度假、养生、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康养基地迈进,持续擦亮绿色名片。

  据悉,自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建设以来,沁水县引入了医养、观星、保健、度假等多种形式的康养业态,投资1200万元,实施沙拉沟森林康养(试点)项目。项目总规划面积7600平方米,包括7个独立院落,采用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模式公开招标推进,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具备试运营条件。

  为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还开发了森林瑜伽、中药泡池等特色项目,并于2019年开工建设基础设施一期项目,总投资1.5亿元。目前,通道绿化、河道防渗工程已完工,其余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芝樱花海。

  “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将围绕沁水县‘一核两带三区多点’的旅游发展布局,瞄准生态化、康养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方向,通过招商引资拓展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丰富康养产品体系,进一步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丁建斌说。(张引)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5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