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选购时令海鲜 弄清这些门道

2022年09月16日 09:07:06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选购时令海鲜 弄清这些门道

  最近几天,网上有关售卖海鲜的视频陡然增多,我市五龙口海鲜市场、肉联厂海鲜市场也热闹非凡,梭子蟹、皮皮虾等时令海鲜大量上市,令不少市民“食指大动”。然而,海鲜品质参差不齐,价格差距不小,如何才能买到安全、实惠、性价比合适的产品,市场监管人员适时给出了专业建议。

  线上选购留好记录

  近段时间,各电商平台及直播平台涌现出大量售卖时令海鲜的信息,市民选购越发方便。但是,由于无法触摸实物,容易让人在购买后才发现一些质量问题。

  因此,市场监管人员建议消费者,网购海鲜时一定要留存购买记录。

  首先,下单前要详细咨询商家,确定海鲜的规格、鲜活程度、具体数量等。

  其次,要问清楚售后服务的内容和标准,比如海鲜或包装出现质量问题或损坏,应如何理赔等。

  最后,就是收货时做好记录,可以在快递员在场的情况下用手机全程拍摄开箱验货的视频。如果发生货不对板的情况,可直接拒收,并通过视频记录向商家维权或通知平台。

  需要注意的是,海鲜不同于一般商品,下单时最好备注清楚送货上门或电话通知,不要放在代收点,避免因收货不及时造成商品变质,无法厘清责任。

  线下选购观色闻味

  相比网购,更多人还是喜欢到市场直接购买,一方面可以“选大个的”“挑新鲜的”,避免货不对板的情况发生。同时,还能货比三家,尽量选择最实惠的、性价比最高的。

  比如,当下正是海蟹、皮皮虾集中上市的阶段,市民在选购时要尽量掌握一些技巧。挑选螃蟹时,先看外观,好的海蟹背部呈青灰色、有光泽,腹部是白色的;再掂分量,同等大小的螃蟹,重一些的表明其肉质比较丰满;后闻味道,如果海蟹散发出一股很浓的腥臭味,就表明已经不新鲜了。选购皮皮虾同样如此,先看形状,新鲜的皮皮虾背部呈弓形,眼睛特别明亮;再看颜色,要挑选青色的皮皮虾,用手触摸虾皮的头部,感觉到很硬就表明皮皮虾是新鲜的。(记者 刘晓亮)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