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清风廉韵”——以文化润心推动“清廉晋中”

2022年09月20日 22:33: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9月20日电(记者张磊)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近些年,山西省晋中市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9月21日,“清风廉韵”摄影展暨微电影展将在晋中平遥开幕,为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打造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廉洁文化品牌,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两展”唤醒清风视觉

  廉洁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晋中市非常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以高质量廉洁文化作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此次“清风廉韵”摄影展暨微电影展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与艺术相结合,运用摄影艺术和影视艺术,丰富并传递底蕴深厚、意义深远的廉洁文化内涵,唤醒清风视觉。

  “两展”活动融合“线上线下”办展方式,搭建“云推介、云展出、云对话”平台,打造立体传播矩阵,深度宣传廉洁理念,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本次活动的创新之举在于线上展出,采用“1+N”的展出模式。以打造一个“云展厅”为线上展出主阵地,配套线上XR新闻发布会及启动仪式、云直播颁奖仪式等多项配套活动,依托多媒体技术和数字化陈展方式,通过线上观展+云端互动+社群分享,为观众奉上精彩的“两展”盛宴。

  “两展”开辟新的策展思路,向全社会征集优质精品。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热情,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渗透力,以健康向上的廉洁文化充实社会公众的精神世界,呈现引人入胜、饱含哲思的精彩“两展”。

  此次活动举办地在平遥,充分借助平遥古城国际、国内知名度,以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平遥国际电影展两大国际品牌影响力,将“两展”打造成弘扬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世界展示新时代清廉中国面貌的重要阵地。

  文化晋中讲好“监察故事”

  晋中市自古有监察文化传统,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性教育基地,是全国第一家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将充分利用平遥古察院独特和稀缺的文化资源优势,形成一个学习、研究历史优秀监察文化的基地,打造“全国一流、特色鲜明、功效放大”的监察文化名片,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晋中市纪检监察机关努力建设“清廉晋中”,将清廉机关创建作为清廉晋中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5+4”工作法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和机关业务工作发展互促互进、双向赋能,形成了创建促发展,发展促创建的良好局面。

  晋中市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与模范机关、文明机关、文化机关、党建品牌五大工作矩阵一体推进,与部门实际紧密结合,做到“一单位一方案”;以创建活动为总抓手,大力推行具有机关特色的“机关+系统+行业”模式,创新开展“规范内控抓清廉、系统联动促清廉、行业链上践清廉、文化教育润清廉、党员群众话清廉、当好表率带清廉”。

  晋中市有效推动各级机关将清廉机关建设与机关建设、业务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丰富创建载体,市直工委坚持“一月一主题”,5月份开展“清廉晋中、你我共建”主题党日活动,6月份开展“对党忠诚、清正廉洁”主题教育活动,7月份开展“先锋读书月”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清廉党课活动,8月份开展“讲清廉故事、做清正干部”“清廉建设 始于足下”市直机关健步走、清廉机关建设观摩交流活动。围绕“月主题”,各机关单位结合部门实际,广泛开展清廉讲堂、主题党日、知识竞赛、观摩比武、素质提升活动。

  晋中市推动工作基础较好的单位通过大力整合宣传教育资源、用好主题创建载体、将清廉元素有机融入机关文化、系统化完善“人、财、事、权”管理机制、深度总结提炼可视化成果和可推广经验等举措,努力打造晋中清廉机关建设的实践样本,探索出一批典型做法。

  镜头下的“清风廉韵”

  众多接地气,冒热气,扬正气的优秀作品在“清风廉韵”摄影展暨微电影展展示,题材丰富多样,守正创新,扬善击恶。

  不少主创人员能突出微电影、短视频小品式、浓缩化呈现的艺术特征,用独特的视角观察生活,用精深的思想诠释梦想,用精湛的艺术表现主题,用精良的制作完成作品,用流动的影像表达百姓的心声,用美妙的光影传播廉政文化,获取了观众的心理认同,引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对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中共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杭州市余杭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余杭街道监察办公室出品的《棋》,创造性转化了传统影视剧的叙事方式,杂糅了多种艺术元素,运用复现式蒙太奇反复出现下象棋的情景,耐人寻味,告诫人们人生如棋走错一步则全盘皆输,带给人新颖的审美体验和思想启迪。

  山西省芮城县纪委监委出品的《莲上人家》,突出了微电影视听艺术的独特魅力,呈现了当下农村真实现状,带着生活的露珠,冒着人间的热气,选材独特新颖,莲花寓意深刻,镜头运用恰当,是一部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优秀作品。

  只有廉政文化入心入脑,才能在人们心灵深处筑起阻隔腐败的防火墙,才能有效提高人们的道德约束力,把遵纪守法成为一种潜意识的自觉行为,才能营造一种以贪为耻、以廉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以勤俭节约为荣的社会风气。

  微电影、短视频已经成了大众文化消费的重要形式,“清风廉韵”微电影、短视频展鼓励支持单位、公民拍摄廉政文化题材的微电影、短视频作品,让其成为传播廉政文化的重要媒介,成为促进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推手。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8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