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十年来,山西省科技计划项目数量实现翻番

2022年09月23日 15:25:23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太原9月23日电(吴银冰)“十年来,山西省科技计划项目年度支持资金总额和项目数量均实现了翻番。”在22日召开的“山西这十年”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卫英慧介绍称,十年来,山西省获40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2021年有10项,取得十年来最好成绩。

  科技创新平台作为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载体,山西省坚持需求导向,构筑了以实验室为主体,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等为支撑的创新平台体系。

  “以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为标志,山西首次实现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先进计算太原中心成为山西省对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贡献‘山西力量’的重要载体。”卫英慧介绍称,山西省拥有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数量增长1.6倍,达到8家。

  为更好地培育创新主体,山西省分类施策,针对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给予从入库指导到税费减免,再到项目支持的全生命周期政策支撑,帮助企业在创新中加速成长。

  “十年来,山西省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投入增长了1.25倍,占全省研发投入总额的比重连续6年超过80%。”卫英慧说,十年来,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幅超过13倍,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数量增长超12倍,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72家。

  据了解,山西省深入推进与国内一流高校、院所在机构、项目、人才等方面的紧密合作,积极扩大在国际上的“朋友圈”,科技合作交流呈现新亮点。

  据卫英慧介绍,十年来,山西省产学研机构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所联合承担200余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省内支持科研经费约3.5亿元。山西省先后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共建省校合作科研机构,引进著名专家建设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形成一批省校合作的范例。

  此外,为激发人才活力,山西省持续创新政策举措,深入推进“三评”改革,持续推出科研人员“减负”1.0、2.0、3.0升级版,持续唱响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推动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三权下放”,其中成果收益奖励比例由50%提高到70%。

  “山西省科技系统将围绕山西省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两个转型’,突出国家所需、发挥山西所能,在广泛领域善于‘跟着走’,在前沿领域敏于‘抢着走’,在优势领域敢于‘领着走’,为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动力。”卫英慧说。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6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