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矿山变公园 太原市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生态之变引注目

2022年09月27日 17:07: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27日电 “满目苍翠的玉泉山过去竟是垃圾堆砌、植被稀少的废弃矿山。”9月26日,在山西省太原市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山西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的一位记者感叹。

  山西省太原市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满目苍翠。

  “2009年,我们开始着手整治这座山。”据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负责人张俊平回忆,当时山体破坏严重,大型机械很难上山,而且在荒山上植树成活率很低,要种好几遍,“工人们用电锤一下一下打坑,再把一筐筐土、一棵棵树苗背上山。”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山西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观看玉泉山治理纪录片。

  太原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崔瑞虎介绍说,经过10多年的努力,他们治理破坏面1万余亩,造林绿化累计20万余亩,“公园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20%提升到了现在的80%以上。”

  据了解,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栽植各类树木花卉106种约140万株。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有关负责人说:“生态恢复不是简单的栽树绿化,要恢复原来山体的形状和地形地貌,进一步再绿化恢复自然生态。这是需要我们一直攻坚的课题。”

  “瞄准‘绿化、彩化、财化’,未来的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将成为集康养、科研、文旅、居住于一体的慢生活生态休闲旅游区。”崔瑞虎说。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