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煤矿小村庄”展生态新颜

2022年09月29日 16:01: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29日电 远处梯田上的小米等作物正在被机器收割,近处地头的花卉连片盛开。在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下面高乡杏园村,令“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山西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感叹的是,这里曾是采煤沉陷区,一度地缝密布、田地荒芜。

  如今的杏园村很难看出曾是采煤沉陷区。新华网 发(杨晓飞 摄)

  平鲁区是我国重点产煤县(区)之一。过去,由于煤炭产业的粗放发展,平鲁区部分矿区形成采煤沉陷区。

  复垦治理前,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采煤沉陷区植被稀少,土地龟裂。新华网 发(资料图)

  “土地复垦不仅仅是种树,也不仅仅是局部示范复垦,而是不漏掉一寸土地,这样才能恢复土地‘种田打粮’的属性。”后安煤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尚海说。

  治沟道、削边坡、平梯田……复垦综合治理让让昔日千沟万壑的采煤沉陷区焕发了生机。“我们通过表土剥离、裂缝充填、表土回复、土地平整等一系列工程对塌陷土地进行复垦。截至8月,我们总共复垦了6300多亩,年内还准备再复垦大概2000亩。”平鲁区后安煤炭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张旗伟说。

  “通过几年的努力,土地耕种条件不断改善,土地肥力逐步恢复。”据张旗伟介绍,他们对复垦区进行了统一规划。2021年,他们种了2000多亩油菜花,并尝试种植土豆、荞麦、糜黍、胡麻等小杂粮。

  通过系统处理的矿井废水由黑变清。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如何让采煤废水不再污染环境?后安煤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润介绍称,通过矿井采煤黑水变清水处理系统、清水变净水处理系统和由净水变纯水的处理系统处理,甚至能达到国家规定的直饮纯净水标准,可用于井下喷雾洒水、乳化液配制等。

  复垦搬迁后的村庄新貌。新华网 发(资料图)

  如今,杏园村等采煤沉陷区132户村民已搬迁到一幢幢二层小楼里。“我们村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杏园村村民贾根存说。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