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文化研究再添新证 闻喜发现两座春秋晚期墓葬

2022年11月10日 10:15:5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晋文化研究再添新证 闻喜发现两座春秋晚期墓葬

  10月27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消息,闻喜县上郭—邱家庄遗址新发现两座春秋晚期墓葬,系夫妻异穴合葬墓。这两座墓葬的考古发掘资料,为晋文化研究再添新证。

  新发现的两座春秋墓葬,位于闻喜县上郭—邱家庄遗址内,地貌上处于运城盆地北端的涑水河流域。该遗址西距县城约2千米,分布于上郭村和邱家庄村之间。自1973年以来,上郭—邱家庄遗址经过12次考古工作,前后出土了荀侯匜、刖人守囿挽车等珍贵文物。2006年,“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两周时期的一处大型遗址。

  2021年3月至8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运城市文物工作站、闻喜县文化和旅游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上郭城址及其周边区域进行勘探和发掘工作。此次发掘位置分为两处地点,一处位于上郭村西北的北城墙附近,一处位于上郭城址内西南部。目前在第一处地点北城墙以北70米范围内勘探发现8座墓葬,已全部发掘,其中中型墓2座、小型墓6座。

  据介绍,这次发掘的2座中型墓葬,编号分别为1号墓和8号墓,从墓葬位置关系及随葬器物分析,推测1号墓与8号墓应该是夫妻异穴合葬墓。1号墓主为男性,墓葬为竖穴土坑墓,葬具为一棺一椁,木质腐朽,仅存灰痕,出土随葬器物共计36件(套),种类有青铜器、陶器、玉器、石器等。其中,青铜器数量最多,包括礼器、兵器、车马器、工具等。8号墓主为女性,出土随葬器物共计10件(套),种类有青铜器、陶器、玉器、石器等。

  重要发现是1号墓出土的5件青铜礼器,有盖鼎、盖豆、盘、舟、匜。其中的青铜盖鼎,整体重2330克,容积3500毫升。盖鼎顶面弧形隆起,作圜顶,顶有三环钮。器子口微敛,短舌,腹部上端对称附直角长方形双耳,微撇,深腹圆弧,作半球形,平底,下承三长兽蹄足。耳、足平行五点式分列。盖顶面中央俯卧一兽,由中间向外缘饰四周蟠螭纹带,以素面纹带界隔。器中腹饰凸弦纹一周,上下腹皆饰一周蟠螭纹,整体纹饰精美大气,引人注目。

  此次发掘的1号墓和8号墓位于上郭城址北城墙附近,根据以往发掘结果,在靠近城墙区域的墓葬年代一般为春秋早中期,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墓葬基本分布在上郭村至邱家庄之间,距离城址较远,因此该墓葬的发掘为推进、完善对上郭—邱家庄遗址的墓葬埋葬制度的认识提供了重要的新资料,对于晋文化和晋国历史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记者孟苗)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