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提前完成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任务

2022年11月14日 17:34:58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我市提前完成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任务

  2022年,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被市政府再一次列为全市十六项民生实事之一。一年来,在市总工会的努力下,“爱心驿站”成为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和全社会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的窗口。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149个,其中今年建成43个,已提前完成该项任务。

  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是工会组织服务全市职工的重要阵地和场所,其主要功能是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警、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就餐、休息和在线帮助等服务,解决户外劳动者最盼、最急、最忧的实际困难。在市委、市政府部署下,市总工会制定了“工会爱心驿站”三年建设规划,计划在2021-2023年间在全市建设市级以上“爱心驿站”100个。

  为此,市总工会全力以赴落实各项任务。去年,全市建成62个“爱心驿站”,其中12个被命名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今年,我市计划新建30个“爱心驿站”,截至目前已建成43个,其中27个被命名为省政府“爱心驿站”,提前完成了三年建设规划任务。

  “爱心驿站”建成后,为强化管理运行,保证使用效果,市总工会坚持“建、管、用”相结合。分层管理各负其责。每个站点确定固定的管理人或团队,层层明确责任,保障站点安全、有序、长效运行。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工会爱心驿站”管理规定》《“工会爱心驿站”资金物品申报发放办法》《“工会爱心驿站”值班制度》等。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内部设施完备,用水用电有保障,常用药品无缺损,环境安全整洁。完善监督和考评机制。要求各级工会建立站点工作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机制,加强日常调研和定期评价、考核。同时,市总工会对市级及以上“爱心驿站”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对服务态度不好的站点予以通报批评,拒不整改的予以摘牌,保障“爱心驿站”的正常运行。

  今年,为进一步方便户外工作者,市总工会及各县(区、市)总工会深入交通卡口一线进行调查摸底,在全市各类交通卡口检疫点建立了74个“流动爱心驿站”。“流动爱心驿站”内不仅配置了空调、饮水机、急救药品、办公桌、床、应急灯等必需品,还配置了急需的防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榆次、介休、灵石、榆社等7个县(区、市)总工会共购置了31个活动板房,同时配备了所需物资,大大改善了卡口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休息和就餐环境。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心驿站”建设不仅要在“建好”上下功夫,更重要是在“用好”上下功夫,提高职工群众的关注度与知晓率。为此,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合作,广泛运用现代宣传手段,大力宣传“爱心驿站”服务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山西综合广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晋中广播电视台《工会在线》《魅力晋中》等栏目采访并播出了我市“爱心驿站”建设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下一步,市总工会将不断提升“爱心驿站”服务水平,拓宽“爱心驿站”覆盖面,努力惠及更多户外劳动者。(记者李文娟 通讯员张靖)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