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这个冬天,山西省全力以赴守护“山西蓝”

2022年11月15日 08:15:58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公布

  这个冬天,我省全力以赴守护“山西蓝”

  上周末,蓝天白云再次扮靓了山西人的微信朋友圈。山西晚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11月12日,全省PM 2.5浓度为11微克每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一级优。当日0时至15时,太原市区PM2.5平均浓度达到6微克每立方米,颇为难得。

  近日,《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公布。我省明确到2025年,设区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降至每立方米39微克以下,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降至每立方米70微克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4.5%以上,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实现“蓝天常驻”。

  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是消除重污染天气、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举措。聚焦秋冬季污染,我省持续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治理力度。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深化太原及周边“1+30”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内12个县(市、区)建立跨行政区协调机制。开展钢铁、焦化行业企业深度治理,持续推进钢铁、水泥、焦化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决打好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战。

  10月起,太原市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在责任上压紧压实,行动上立行立改,开展扬尘污染减排攻坚、工业污染减排攻坚、燃煤取暖清零攻坚、运输污染减排攻坚四大攻坚行动,采取强有力措施,持续削减颗粒物、氮氧化物等污染排放。

  11月11日,临汾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誓师大会,向污染排放宣战。临汾明确,要狠抓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管控,严格按照临汾市管控办法,对相关企业按照治理排放水平、所在区域,分别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确保错峰生产期间减排达标、环境治理达效;突出抓好移动污染源管控,构建大宗物料清洁运输体系;要加强扬尘监管,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要持续开展控煤减污,做好清洁煤发放,既要确保禁煤区无煤化、无柴化、无烟化,也要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吕梁市把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放在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综合运用省市监督帮扶、突击检查、专项执法、定点督察、巡查暗访多种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发现企业存在问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为持续改善朔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朔州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了监督帮扶组,对朔城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开展监督帮扶,要求紧盯关键时段,强化巡查力度,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实现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记者 武佳 实习生 李佳璐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