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陶寺遗址博物馆主体工程封顶

2022年11月15日 08:17:57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陶寺遗址博物馆主体工程封顶

  11月14日,在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陶寺村,随着最后一份混凝土的浇筑完成,陶寺遗址博物馆主体工程实现封顶。

  陶寺遗址博物馆建设项目位于襄汾县陶寺乡陶寺村西侧,占地面积74.7亩,建筑面积9998平方米,分地下一层、地上二层,采取剪力墙、框架结构。该博物馆是全面展示陶寺文化的主要载体和窗口,建设内容包括出土文物展示区、设备用房、保护研究用房、陈列布展工程、安防技防工程等。馆内功能区划主要有陈列展示区、考古实验区、观众体验区、多媒体厅、观众服务区、藏品库区、技术研究区及设备设施区。建成后的陶寺遗址博物馆将利用数字复原现代化展陈与实物展示等多种手段,全面展示陶寺文化和帝尧文化,彰显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陶寺遗址,位于襄汾县陶寺乡陶寺村南,面积约400万平方米,主体年代距今约4300年—3900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四大早期都邑性遗址”之一,是从时空上考古探索中华文明核心形成、最初中国诞生的重要节点,与“尧都平阳”高度契合。(记者 刘江 通讯员 王筱)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8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