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采取11个方面举措应对本轮疫情

2022年11月17日 08:30:4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慎终如始 精准防控】太原市采取11个方面举措应对本轮疫情

  提示公众:减少聚集,主动报备,做好防护

  近日,太原市遭遇今年第六轮疫情。本轮疫情来势凶猛、多链并发、点多面广,波及部分中小学、幼儿园。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11月16日,太原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当前具体情况及应对之策。

  本轮疫情主要由省外输入病例不遵守防疫规定、逃避防疫检查引起,传播形式以小餐饮店就餐、密闭空间聚集、校园隐匿性传播为主。

  太原市疫情防控办主任、市卫健委主任张泽介绍:11月8日至11月15日24时,太原市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54例,其中确诊50例、无症状感染者183例、阳性待诊断21例,主要集中在小店区河北输入关联疫情链条11例、万柏林区河南输入疫情链条203例(其中学校关联疫情140例)。另外,还有14个疫情燃点,累计报告40例。目前,所有阳性感染者均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诊治。

  为贯彻落实“国家20条”和“省35条”优化措施,太原市提出11个方面45条具体举措,主要有:

  严格落实分类管控——严格落实集中隔离人员接收、入住、转运和解除的全程闭环措施;居家隔离管理要做到单独居住或单间居住,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尽量使用独立卫生间,非必要不外出。

  优化核酸检测策略——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仅在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疫情底数不清时开展。风险职业人员和重点机构场所人员、物品和环境的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通过改(扩)建实验室,购置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等方式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及时精准划定风险区域——依据流调溯源和分析研判情况划定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以将小区划为高风险区;如果病例住址近距离连片,高风险区可以扩大到社区。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地区划定为低风险区;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离开低风险区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本轮疫情目前波及中小学校、幼儿园15所,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40例。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五育中学,已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07例,其中学生80例、教师3例、共同居住人员24例。11月16日上午,太原市中小学、幼儿园已转入线上教学。

  太原市教育局局长李颖介绍,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太原市教育局以快制快,迅速行动,在首例学生阳性病例检出后,经专家研判,第一时间启动了教育系统应急处置预案,并发出教育局疫情防控1号工作指令;及时提供已检出阳性病例的密接师生信息,配合属地第一时间启动同班级、同楼层、同考场、同合唱团、同小饭桌等感染风险较大人员转运隔离工作,对有阳性病例的学校全部转为线上教学,连续三天开展核酸一日一检;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把校门入口关,加密消杀频次,严格活动管控,精准摸排信息。

  与此同时,太原市教育局针对住院师生,已派出专人进驻医院,开展心理咨询、生活保障、关爱保护等服务,并为身体条件允许的学生开通线上教学;针对集中隔离师生,每晚召开调度例会,第一时间解决师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在家学习师生,及时向师生及家长发送风险提示,开展线上安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提高安全防护和自我防护意识。

  外防输入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太原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琼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护意识,所有卡点执勤民警辅警,全部佩戴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装备,佩戴对讲机、4G执法记录仪,确保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合理选择道路封控点,提前预设警示标志,对须紧急就医、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等,要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全力提供交通服务保障;持续加大对管控区域周边道路的巡查巡检力度,发现并核实情况后立即处置。

  目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公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郝瑞岗提醒,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措施之一,尤其是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建议外出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还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均衡营养,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尽量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从外地返并或去过风险地区要主动向社区和单位报备,落实好健康监测措施。记者范珉菲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