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市平遥县为新就业群体打造暖“新”港湾

2022年11月24日 11:38:30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古城红新驿”成幸福地标

  平遥县为新就业群体打造暖“新”港湾

  每天平遥县城转一圈,是外卖配送员于恒岩的工作半径。起点和终点都选在“爱心驿站”,天阴了躲雨、口渴了喝水、人累了歇脚。日前,于恒岩和其他外卖配送员像往常一样,来到位于城南的农商银行融泰支行 “爱心驿站”,“单子不多的时候可以过来休息下,手机没电了也能充。”于恒岩说。

  今年以来,平遥县“两新”工委从解决快递员、外卖员、货运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等实际向题出发,把“爱心驿站”建设作为发挥“两新”组织关心、关爱服务新就业群体作用,努力构建“‘两新’组织牵头提供支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撑起一片“绿荫”。

  问需于民,规范建设打造标准化驿站。平遥县“两新”工委秉承 “共建共治共享”原则,整合县总工会“爱心驿站”、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服务设施打造“古城红新驿”,统一标识、目标任务等内容,按照一套桌椅、一个储物柜、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设备、一个急救医药箱、一个多功能充电插座、一个醒目标示牌的“八个一”标准规范建设,并征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意见,补充完善雨具、充电桩、小食品,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功能完备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同时统一配套基层党建书报,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传递红色温暖,树立平遥非公党建品牌形象。

  在县政务中心停车场院内,百世快递员裴宝龙分发完快递后,照例走进位于一楼便民服务大厅的 “爱心驿站”,拿着玻璃杯接水喝,然后坐在椅子上,舒舒服服歇会儿。“我们把快递派完了以后,在这里面休息下,喝点茶;有时中午不能回去,拿出随身带的食物用这里的微波炉热一下,蛮方便的;有时下雨或者外面不好走的时候,能在这里休息几个小时。”

  完善机制,强化管理打造服务型驿站。平遥县“两新”工委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服务流程和运行制度,明确开放时间、值班人员电话、监督电话,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配备1名专职管理员,负责必需用品的管理、协调补充等工作,确保驿站功能完善,让驿站真正用起来,努力做到 “成熟一家、改造一家、示范一家”,确保新就业群体想什么、累什么、怨什么,有人关心关注;缺什么、盼什么、要什么,有人帮助帮扶。联合县总工会开展了“红色速递耀古城,爱心驿站暖人心”系列活动,召集外卖员、快递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群体,到“古城红新驿” 体验各项服务,让他们熟知驿站和爱心角地点,在需要的时候,去享受服务。目前,全县“古城红新驿”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及周边群众提供义务服务约400人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丰富内涵,互联共建打造多功能驿站。在平遥古城西大街,由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县非公企业党委、县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县总工会、国投运党委等单位,联合筹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党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党员共训、难题共解。在展示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实现“古城红新驿”功能的同时,和古城旅游相结合,成为古城商户党建联盟的活动阵地。目前,全县8家“古城红新驿”、14个“爱心角”为快递外卖小哥、货运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就餐、休息和在线帮助等服务,有效实现了爱心服务全覆盖。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