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截止到11月23日24时,太原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646人

2022年11月24日 11:39:32 来源: 山西综合广播

  原标题:太原市现有高风险区219个,阳性感染者1646人

  太原市政府新闻办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太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展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太原市本轮疫情来势凶猛、多链并发、点多面广,部分病例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并且在较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到千例以上。截至11月23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646人,其中社会面发现355例,其余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中筛查发现。阳性感染者中确诊病例283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1346例,阳性待诊断6人,无重症患者。11月17日,第一例患者治愈出院,已累计治愈出院36人。

  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太原市坚持把社会面清零作为当前头号任务,根据疫情形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持续加大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隔离管控、追阳断链力度。根据阳性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划定高风险区357个,目前解除138个,现有高风险区219个;11月19日起对疫情扩散风险较大的汾河以东地区、11月20日起对汾河以西万柏林和尖草坪部分区域果断实施临时静默管理,通过停下来、静下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阻断传播链条。

  经过全市上下的接续奋战,特别是静默管理5天以来,全市新增病例数和社会面检出数在前几天急剧上升后趋于平稳,静默管控的效果逐步显现。

  临时静默管理期间,太原市全力保障好民生基本服务:

  针对居民就医的问题,确定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市妇幼保健院南内环院区、市人民医院晋源院区、太原昊通晟达血液透析中心、市精神病医院5所医院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高风险区人员定点医院,分别承担综合诊疗、孕产妇儿童、血液透析、精神心理方面诊疗任务。有就医需求时可直接与隔离酒店医务人员或者社区网格员对接,点对点闭环就诊。其他居民有就医需求时,危急重症患者,直接拨打120,送至就近医疗机构就医;其他情况可提前和社区网格员对接,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发热等症状患者可前往辖区内发热门诊排查诊治;一般症状患者可到辖区内就近医疗机构就医;透析患者可在原透析机构错时错峰透析;出院患者可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及当日出院通知书返回居住地。

  针对居民需要通行的问题,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卫生、流调溯源、核酸采样、执法检查等工作人员和警察、消防、环卫、供水供电供热、燃油燃气等特种岗位和城市运行保障工作人员,凭有效工作证件予以通行;对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要的超市、药店等工作人员,凭工作证和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在本区内通行;对就医患者、特殊药品购买、需照顾高龄父母及幼儿的居民,可向社区申请,经核实后开具通行证明,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通行。以上通行人员均为非高风险区的居民。

  针对返(抵)并人员顺利回家和住酒店的问题,临时静默管理期间,返抵并人员政策不变,对来自高、低风险区人员,本市居民的,提前和社区报备,其中高风险区的点对点送至家中,落实“7+5”居家隔离管控措施、低风险人员落实“3天3检”措施;高风险区的外来人员,闭环转运至隔离酒店,落实“7+5”管控措施,低风险区的在健康驿站,落实“3天3检”措施。

  针对如何离并的问题,在太原滞留和中转的旅客,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山西健康码绿码即可离并;本市居民有离并需求时,需和居住地社区报备,凭前三天内3次核酸阴性证明和山西健康码绿码即可离并。

  针对市民其他方面的诉求,特别是“急难愁盼”的问题,都列出清单,及时回应,努力解决。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