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发展乡村旅游 晋中不走寻常路

2022年12月22日 09:26:34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发展乡村旅游 晋中不走寻常路

  充分挖掘本地资源,打好“旅游+”组合牌

  “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民风淳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游玩,我们开办了农家乐,提供特色饭菜和住宿,生意不错。”12月20日,谈起自家门口的旅游发展,榆社县河峪乡岩良村的农家乐经营者刘晓光乐呵呵地说。

  坐落于榆社县云簇湖边上的岩良村,青山环抱,风光迤逦,景色秀美。依托云簇湖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岩良村深挖自身特色,坚持以生态为本底、亲水为吸引、民宿为特色、美食为期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响了“水乡岩良”旅游名片,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带领村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立足优良的生态本底,岩良村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建设,开发亲水项目,设置休闲垂钓区域,机船、快艇、木船应有尽有,不断增进游客与水的互动体验。同时,将村东南的梨花岛、福祥古寺与云簇湖旅游串联,形成特色旅游资源,丰富游客体验,提升旅游品质。岩良村集体鼓励村民充分利用自家闲置房屋资源、依据现有条件进行开发利用,挖掘地方风味,将榆社特有的笨鸡蛋、小银鱼等特色农产品融入农家风味,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让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乐”,将乡村美食和田园风光融于一体。在村集体的带领下,目前村中的13家民宿、农家乐均处于正常盈利状态。

  近几年,晋中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立足乡村特有资源,开发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乡土特色的农旅融合项目。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取得差异化优势,晋中市鼓励各村镇深入挖掘自然生态、风俗习惯、历史人文等特点,突出地方特色,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精品。

  平遥县东泉镇木瓜村村落格局完整,建筑遗产丰富,特别是村内古堡至今保留着较为完整的古代堡寨族姓聚落和锢窑院落。村集体激活沉睡多年的古堡古院资源,建设休闲民俗、写生基地、研学中心等项目,丰富旅游内容;

  和顺县横岭镇石拐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党建+红色文化”模式,将红色生态村庄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榆次小西沟文旅康养小镇,集中医康养、非遗文创、休闲度假、亲子旅游等多元素为一体,打造了一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想乡村文化生活之所。

  未来,晋中乡村将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打好“旅游+”组合牌,不断探索“乡村旅游+农业”“乡村旅游+康养”“乡村旅游+研学”各种形式,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山西晚报记者 张杨 通讯员 王晶 白杨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