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用“三全”之力助推发展“加速度”——太原中北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见闻

2022年12月22日 16:53:5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22日电(王梦佳)正值寒冬,气温骤降。在山西省太原市北部的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中北高新区”)内,工人们抢工期、赶进度、忙生产。

  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30日,中北高新区实有市场主体1731户,其中,2022年1月—11月新增市场主体538户,同比增长172.6%。

  数据的背后,是中北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发展“沃土”。从营商到赢商,近年来,中北高新区通过“全承诺”“全代建”“全包联”举措,以用心、贴心、暖心的服务,助推项目加速跑,为太原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用心做“减法”,让行政审批瘦身

  中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资料图,受访者提供)新华网 发

  中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内,有的工作人员在接待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也有的通过电话接受企业咨询。

  过去,企业开办需要跑多个部门,遇到材料、证明不全时还要反复跑、多头跑。如今,中北高新区让企业开办实现“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

  为夯实“一个大厅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中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18个服务窗口,将行政管理类事项和税收事务集中整合成“一站式”服务。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北高新区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制订承诺制清单28项,实现“行政审批事项能承诺皆承诺”,一般工业建设项目“全承诺、无审批”。

  中北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史效杰说:“企业按照承诺内容签订《一般工业项目承诺书》,行政审批局完成规划、施工等行政许可,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针对以往企业开办过程中的堵点、痛点,中北高新区打破传统的多部门、跨领域、断点式申办模式,梳理全代办事项42项,让办事企业“一单在手、一目了然”。据中北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审批科科长刘建强介绍,中北高新区在大厅审批环节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企业按照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工作人员可以全程拿着企业的材料代办,证照也可免费邮寄。

  近年来,中北高新区将政务服务搬上“云端”,在审批环节全面推行网上政务,打造“网上办理为主、自助办理为辅、实体办理为补”的办理模式。

  全承诺、全代办、容缺审批、一网通办等一系列举措,让企业行政审批越来越便捷。

  贴心做“加法”,让项目落地加速

  源瀚蓝宝石项目生产的4寸蓝宝双抛片。新华网 王梦佳摄

  眼下,太原源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蓝宝石晶体生长及产业链延展二期项目厂房,正加紧建设中。

  2021年,源瀚蓝宝石一期项目落地中北高新区,是太原市由省外引进的重点转型项目。项目从进场施工到建成投产不到三个月,建成面积约5万平方米,具备年产2400吨蓝宝石晶体生产及加工制造的能力。该公司副总经理单光宇每每提及,都称之为“高新速度”。

  “高新速度”的背后,是中北高新区通过“平台代建、市场融资、约期租赁、定期回购、政策奖补”模式,为入驻企业提供“全代建”服务。目前,“全代建”模式已成功运用于长城计算机及源瀚蓝宝石项目。

  源瀚蓝宝石项目成立初期,团队核心大多是省外来并的人员,对太原不熟悉。“中北高新区的‘全代建’模式,为公司在厂房建设上‘减负’,实现‘拎包入驻’。”单光宇说,厂房建设和设备进场同时进行,中北高新区还帮忙协调电力部门,解决了生产临时用电问题。当年七月底,一期项目投产,投产不到半年实现产值1.15亿元。

  除投产前的全力支持外,源瀚蓝宝石项目在生产中还得到产业扶持、住房补贴、员工子女入学等多方面政策支撑。

  “企业来到这里是谋发展,我们要‘急其所急’,助企业快速、高效运转起来,让‘拿地即开工’不再是一句话,而是直观体现。”中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少杰介绍称,中北高新区建立了日调度机制,管委会领导常态化深入现场掌握项目进展,积极协调解决代建方与项目方在建设要素供给配套、土建设备同步施工、回购协议谈判确定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难题,令双方同心同向、共建共赢。

  今后,中北高新区“全代建”模式将在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点转型项目中进行推广,不断吸引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头部企业落地于此。

  暖心做“乘法”,让营商变赢商

  山西鼎荣冷弯型钢有限公司厂房。新华网 王梦佳摄

  山西鼎荣冷弯型钢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本土钢铁企业,连日来,公司总经理高旺忙着与银行对接不动产权证抵押贷款事宜。几个月前,高旺还在为企业没有不动产权证犯愁。

  “我们想通过抵押贷款,筹措资金发展企业,但没有不动产权证。在申请办理的过程中,由于我们建厂时间久远,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一直没办下来。”高旺说,今年五月,中北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进行了“为企业纾困解难”工作调研。调研座谈会上,企业希望园区能够帮助解决不动产权证办理的问题。

  座谈会后,中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张健从太原市处理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该企业问题关键在于规划许可手续。对此,中北高新区成立了服务工作小组,提出解决思路并制定《关于解决鼎荣冷弯等工业项目无手续的办法及流程》,将该企业列入处遗范围,通过处遗程序,帮助企业解决手续问题。

  “服务小组的全流程全代办,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解决了问题,这是我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高旺说,企业想发展,离不开园区在背后的暖心支持。

  中北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童颖是该服务小组成员,她说:“我们对所有审批环节跟踪服务,就是想帮企业将‘办不成’的事‘办成’。”

  优化营商环境要落实在行动上。近年来,中北高新区推行“全包联”制度,把包联制度贯穿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全过程,实现“保姆式、全周期”服务。

  从“企业找服务”到“主动送服务”,政务服务理念的转变是为了给企业带去更好的办事体验,不断为企业纾难解困。今年五月,在中北高新区召开的清廉政府工作推进会上,管委会主任杜小灵说,包联领导和部门要常态化深入一线,主动帮扶企业解决生产困难和难题,真正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培训员、政策解读的宣传员、拓展市场的推销员和稳产满产办事员。

  走访中,中北高新区不少政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每个部门都参与到企业发展中,虽然工作多了,但大家更有干劲了。

  2022年以来,中北高新区形成了包含49项的《中北高新区市场主体倍增任务工作台账》,全方位打破束缚、完善政策、优化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良好环境。在这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正深植人心。正如郝少杰说:“要以‘企业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