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加力度、提精度、增温度——太原市小店区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2年12月23日 09:20:54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23日电(王浩庆)前三季度招商引资指标完成情况综合得分位列太原市第一;市场主体总量和增速居山西省首位;成功入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主城区榜单……时值冬季,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处处生机勃发。

  营商环境是投资“风向标”、发展“晴雨表”。2022年,太原市小店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加力度——打造资源“数据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6月25日,“诚邀天下商·共创新未来”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小店区启动。依托优惠政策、优越环境、真情服务等优势,小店区向企业家们抛出橄榄枝。

  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政策引领是前提,要素集聚是关键。小店区先后制定出台《太原市小店区加强招商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五十条(试行)》《小店区促进科技服务业集聚发展奖励办法》《小店区“信创产业集聚区”专项奖励办法》等一揽子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用“真金白银”促企发展。

  小店区科创服务中心线上官网截图。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保障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优惠、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红利’。”小店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刘宇清认为,公正透明、覆盖面广、含金量高的科创要素集聚平台,有望成为吸引高新企业入驻、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强大磁场”。

  6月24日,小店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营,通过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承担科技创新要素资源集聚、科技服务业集聚、政策落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功能,为辖内市场主体提供发展资源“数据库”。

  11月13日,第二期“小店科创集市”活动在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举办。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企业发展离不开技术支持,高新技术也需应用场景实现落地。运城市一企业与山西省化工学会建立合作,利用离子膜电解等技术提取固废中的金属;天鸽智库自入驻以来,已与多家企业达成数据分析、智库搭建等内容合作,新增业绩超230万元……不少入驻企业、专家团队和高校借助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这一平台,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发展。

  “通过政府搭台,市场化运营的方式,推动高新技术和科技成果及早转化。”刘宇清表示,截至目前,小店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线下已组建一支12人的技术经理人队伍;线上平台已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用户6218户、发布科技成果700余项、可转让专利3万余件、汇总政策64000余条、科技成果转化金额370余万元。

  提精度——架起服务“新桥梁”

  12月13日,小店区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2个小时,议程紧凑。小店区主要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以企业家代表为主的监督员面对面、提需求、解难题。

  “希望领导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问题。”易通天下产业孵化园负责人周易在近日召开的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会议上,提出园区部分企业随着规模和业务扩大,正面临人才短缺难题。

  小店区委书记袁尔铭当即和参会的区人社局商议对策,决定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企业揽才解困。

  12月13日,小店区召开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自年初成立以来,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会议已逐渐成为小店区精准了解企业需求,及时解决企业困难的重要途径。

  “在企业与政府部门间架起新的沟通‘桥梁’。”小店区委办副主任韦宇翔介绍说,会上发现的问题,区里主要领导直接参与处理,在商议对策后交办相关部门解决,并在下一次会议上汇报成果。

  不止用工,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也得以化解。易通天下产业孵化园入驻时,区里原先为园区小微企业购买的数据存储代金券存在无人管理的问题。借着会议,周易反映了这个问题。以小店区商务局为主,相关部门在会后立即进行核实并处理。目前代金券管理工作重新启动,预计将为企业节省成本近200万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通过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的形式,企业难题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人、有人管’。”这是周易担任监督员后,感受到的真实变化。

  新开办企业免除企业刻章、邮寄费用;税务局成立工作专班,规范代理记账等中介服务公司的备案管理;完善企业人员社保准入……袁尔铭表示,通过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制度,小店区服务企业的精准性、有效性有了明显提高,为市场主体进一步“松绑减负”提供了持续的制度保障。

  增温度——争当企业“店小二”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袁尔铭看来,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以“视如己出、亲如兄弟、心心念念、千方百计”的姿态,为企业单位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

  2022年以来,小店区在当好“红娘”为企业牵线搭桥的同时,还进一步扮好“店小二”,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如何为企业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小店区亲贤长风商圈管委会主任赵玉霞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办法,“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用真诚的态度带去暖心的服务。”

  小店区亲贤长风商圈夜景。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近一年来,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始终是摆在赵玉霞面前的一道难题。

  亲贤长风商圈内,天美新天地商场与凯宾斯基饭店相邻而建。以谋划推动区域合作,更好放大商圈效应为主要思路,赵玉霞与企业负责人多次沟通,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以双方的客户定位、现有资源、服务优势、合作方式等内容为基础,寻找合作契机,抱团发展。

  “商场提供珠宝、礼服租赁和打折购买,酒店提供活动场所和住宿服务,一举两得!”赵玉霞说,天美新天地商场与凯宾斯基饭店达成以派对形式为主的婚庆服务合作,双方均实现营收超百万元。

  “管委会对企业的服务多于管理,每件事情都会全力以赴,是我们的真朋友。”天美集团副总裁石媛对此有很深的感受。她还透露,在双方合作过程中,管委会还与消防、城管等部门沟通协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亲贤长风商圈管委会与企业举行沙龙活动。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赵玉霞表示,小店区亲贤长风商圈管委会坚持“与企业并肩同行”的定位,与市、区两级多部门协同作战、现场办公,推动千禧广场提档升级,茂业地下停车场改造,亲贤北街港湾式泊车位设立等项目提速增效。

  有温度的服务,不能光靠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还要在制度设置上下功夫。

  小店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日前已实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办理制度,企业只需一套材料,一次跑动,便可完成商标注册、版权登记、专利申请等40余项业务办理。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小店区市场主体量质齐升。2022年前三季度,小店区新增市场主体3万余户,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万户,总量和增速居山西省各县(市、区)首位。

【纠错】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