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电子保函系统上线运行

2022年12月24日 09:02:29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电子保函系统上线运行

  降本增效 惠企便企

  日前,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依托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统筹建设了覆盖全省的电子保函第三方服务系统,在省、市两级平台上线试运行。

  据介绍,电子保函是投标保证金的一种提交方式。此次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电子保函系统上线运行,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立足平台公共服务功能定位,主要带来以下新变化:

  标准体系全省统一。依托平台“一张网”运行架构,通过集约化建设,将电子保函系统打造为各级平台交易系统与电子保函服务供应商业务系统数据闭环传输枢纽,实现省、市平台技术标准统一、运维管理统一、业务流程统一。

  交易成本显著降低。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促进电子保函市场有效竞争,入围的15家电子保函服务供应商平均费率为1.5‰,远低于市场3‰到5‰的费率,降幅达50%—70%,有力地减轻了市场主体参与交易活动的成本。

  保函业务全程网办。电子保函系统和供应商业务系统通过系统对接,实现了平台电子保函业务全流程电子化,由“线下”变为“线上”,办理的时间大幅缩短,承诺最短办理时间为3分钟,同时也有效破解了招标代理机构“线下”因无法验证而拒收保函的现象。投标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体验快捷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

  交易活动更加安全可靠。电子保函系统采取了严格的数据安全保障措施,业务数据在线加密直传,开标时系统自动解密,一方面,保障了数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另一方面,规避了投标企业信息提前泄露风险和人为干扰因素,进一步助推我省清廉交易服务环境建设。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拓展电子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其他领域应用,积极推动与其他省直部门建设的电子保函服务系统联通共享,打造电子保函“一网通办”模式,全方位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任志霞)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