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X

新晋小事|“铁粉”文化衫的背后……

2022年12月28日 12:36:25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岁末年初,三晋大地天寒地冻。回眸2022年,我们行走山西亲睹、亲历的那些人、那些事,此刻仍温润心间。年终盘点之际,再次捧出这些令我们泪目、暖心的山西故事,希望给予更多人前行的力量。

  新华网太原12月28日电(王亮)2022年夏日的一场肾友线下活动上,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肾脏病三区主任李宁的名字出现在了患者的文化衫上。先前并不知情的李宁又惊又喜,把“铁粉”表演的视频看了又看。

  身着“李宁主任铁粉”文化衫的患者在表演节目。

  李宁的患者,要么是等待肾移植的,要么是肾移植过的。从医几十年,李宁明白多数患者要经历生命的“至暗时刻”。与患者相处,李宁把他们当朋友,没吃早饭她帮着带,有心事她帮着开解。

  疫情期间,李宁通过直播等与肾友交流,答疑解惑的同时也秀“才艺”,为病友演唱《不白活一回》。不少省外的患者通过直播慕名来到太原,要成为李医生的病人,其中就包括身着“铁粉”文化衫的山东大汉。

  “他们现在恢复很好,心态也非常乐观自信,敢于自信直面公众。”李宁说。

  医者仁心。山西白求恩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高晋南也是一样,治病先医心。

  高晋南的提醒。

  “乳房有肿块,会不会是乳腺癌?”“乳腺癌,是不是不治之症?”“手术后,我感觉身体不太对,是不是复发了?”“没有了乳房,我会不会失去丈夫?”

  这些都是高晋南经常碰到的问题,患者的这些“心事”影响着治疗过程和效果。

  “乳房体现着女性美,对于女性来说太重要了。”高晋南深知,作为医生“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帮助女性解开心中的小疙瘩,“乳腺癌不是不治之症,医学有办法;乳房很重要,可以选择保乳;总是很焦虑,要多和医生多谈谈……”

  治病得先医心。医生抚慰的不止患者的焦虑,有些则是患者家属心中的波澜。

  夏晋蜀是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舒缓科主任,接收的病人不少处于生命末期。

  患者走了,家属怎么面对亲人的离去?一位30多岁的癌症患者平静离世,夏晋蜀前后对家属进行多次“哀伤辅导”,最终引导他们面对未来。

  夏晋蜀在与患者家属谈话。

  偶尔,夏晋蜀和同事们也收获“生命的奇迹”。一位几乎濒死的患者在营养治疗下竟然逐渐康复,“一定要敬畏生命”。

  夏晋蜀和同事们直面生命的逝去,在与患者和家属共情时,也承担着坏情绪、压力和悲伤,“几乎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在我面前哭过。”

  怎么调适?夏晋蜀的秘诀是多运动,看些历史、哲学的书,“我希望更多人认识安宁疗护,让每一个人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纠错】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8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