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重牵头打造现代风电装备产业体系

2022年12月30日 09:03:59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太重牵头打造现代风电装备产业体系

  本报讯 省工信厅、省能源局日前制定《山西省风电装备产业链实施方案》,我省将以“链主”企业太重集团为核心,牵引产业链各重点企业推进产业链建设,形成立足山西、辐射全国的现代风电装备产业体系。

  目前,风电装备产业链初步形成以太重整机制造引领,发电机、齿轮箱、主轴等配套产品同步发展的产业链体系。以中车永济、汾西重工等为重点的上游实现风力发电机5000台、风电齿轮箱6000台、塔筒300套、风电锻件主轴1000支、风电锻件30万吨的制造能力。以太重集团为重点的中游实现风电整机1500台制造能力。

  “链主”太重集团牵头成立山西风电装备产业联盟,整合产、学、研、企优质资源,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战略联盟。同时,统筹推进“链主”企业领航计划和“专精特新”“链核”企业培育计划,培育“链核”企业成为“小巨人”,增强产业链整体稳定性、安全性、竞争力。

  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太榆轴承和铸铁件、太忻变频器制造及控制系统研发等产业基地,促进风电装备产业集群形成对内覆盖全省、对外辐射周边省份的产业布局。(何宝国)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