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从加快园区建设看晋中市全产业链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2023年01月13日 09:39:50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龙头带动 集群蓄能——从加快园区建设看我市全产业链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山西安泰控股集团H型钢生产车间。通讯员 摄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聚焦新兴产业十大产业链,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

  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企业是主体、产业是关键、项目是核心。刚刚闭幕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突出抓好九项重大任务,其中一项就是要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推动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去年以来,我市抢抓“双碳”机遇,在推进能源转型、产业绿色发展、低碳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大胆实践,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上不断创新,以龙头带动、集群蓄能,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子。

  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

  打造特钢循环产业园

  重大项目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抓好一个龙头项目,可以引来一条产业链。

  日前,记者走进山西安泰控股集团工业园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碳资产管理平台井然有序进行操作。该平台历时4个多月筹备,于去年7月正式上线,设置安泰工业园区各行业、各产品碳足迹跟踪、碳因子库集成、碳减排目标、碳资产交易等业务场景模型,覆盖洗煤、焦化、炼铁、炼钢、轧钢、发电、建材、物流八大工序,涵盖主要生产和质量监测设备数据采集,形成了完整的“煤—焦—化—钢—材—电—物流”工业链碳数据采集链和园区监测,实现了从能耗设备数据采集,到云端数据运算,再到可视化洞察与追踪的碳排放数据化管理。

  作为我省唯一一家工业用线材生产基地,也是我市唯一一家包括炼铁、炼钢和轧钢在内的特种钢铁联合企业,近年来,山西安泰控股集团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打造以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等绿色建材成品加工和精品线材制品及零部件等低碳金属制品制造产业为主的绿色特钢产品深加工“零碳”产业园。一方面,引进世界先进的美国摩根6代生产线专业生产高精度工业用线材,围绕冷镦钢、轴承钢、弹簧钢、易切削钢等全规格产品的技术研发、生产加工、检验等服务建设生态体系,为煤炭用钢、汽车用钢、航空工业用钢及民用所需精品线材制品,规划低碳金属制品深加工产业项目。另一方面,依托引进德国主轧设备的全系列、全规格大型H型钢生产线优势,围绕钢结构等配件技术研发、生产、检验的生态体系,以生产和技术研发为支撑,规划绿色建材深加工产业项目。

  我市围绕建设千亿级绿色特钢循环产业园,依托山西安泰控股集团链主企业,全力引进特钢材料产业链下游深加工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近期,安泰集团将与安徽富煌钢构、湖南铂固科技、上海中矿冶金等50余家省内外企业,签约一批绿色建材、精品线材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配套建设智能多式联运物流园,签约项目52个、计划总投资408亿元,进一步带动产业链链上企业发展壮大,促进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实现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推进煤气综合利用

  助力建设甲醇经济示范区

  冬日的严寒,挡不住项目建设的热情。2022年12月28日,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入场调试。

  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洗煤、焦化、化工、耐火材料、石墨电极、锂电池负极材料、仓储、发电、城市供气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紧紧围绕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打造集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于一体的绿色标杆焦化企业目标,投资53亿元建设180万吨/年炭化室高6.78米捣固焦炉技改项目、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致力打造500万吨级晋中市焦化龙头企业,实现“万千百十”目标,即万人就业、千亩开发、百亿产值、十亿纳税。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形成700万吨洗煤、18万吨耐火材料、310万吨焦炭、25万吨甲醇、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7万吨合成氨等一系列循环产业链条,年销售额将达到百亿元,年上缴税金10亿元,间接带动周边就业1万余人,成为焦化企业转型升级的样板。而煤气综合利用项目生产的甲醇和液氨,年产值收益可达6亿元,将为我市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公司总工程师侯建国说:“目前,我们已与吉利商用车晋中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推进甲醇重卡示范应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介休昌盛25万吨甲醇项目,预计今年6月投产。项目投产后,生产调配的甲醇最少可供5000台甲醇重卡使用,到2025年,可带动周边煤化工企业实现甲醇生产100万吨,甲醇重卡2万台运行,甲醇燃料、甲醇重卡实现产值200亿元,并由介休向灵石、孝义、平遥、祁县等周边县(市)辐射,为甲醇汽车在晋中乃至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补齐建强产业链

  牵引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围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8个重点产业链,我市以全产业链思维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探索“政府+链主+园区”发展模式,通过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不断完善产业链、融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做强创新链,牵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依托甲醇汽车生产、甲醇燃料制备技术和加注等先发优势,实施链主企业领航计划,构建“甲醇燃料制备加注—甲醇汽车研发生产—甲醇重卡推广应用”产业链内循环,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

  ——推动鑫丹源新材料产业园作为我市碳素集约发展新模式,开拓超级电容炭领域新研究,构建碳基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以山西尚太为中轴,规划建设8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打造百万吨产能全球最大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

  ——推进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晋中)园区二期项目,建立装配式数字化全产业链运营平台,实现绿色节能建材全产业链闭环发展。

  ——支持广誉远、德元堂、天生、黄河等重点医药企业发展壮大,形成以中医药为基础,生物制药、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等为突破口的大健康产业链。

  蔓蔓日茂,芝成灵华。我市将牢牢抓住“十四五”碳达峰关键窗口期,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抓好节能降碳增效、绿色低碳循环、绿色生活创建,推广应用低碳零碳负碳绿色技术,着力培育支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新动能,在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记者 冯静宁)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9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