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聚焦“两个转型”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山西省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01月14日 09:20:12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代表聚焦】聚焦“两个转型”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省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扩量提质”,要“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施一批重点产业转型项目”“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强化要素服务保障”。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增强历史主动,担当历史使命,强化抓项目意识,提升抓项目能力,播下明天的希望,为山西转型发展汇聚更大更多能量。

  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新引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树牢‘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用好资源政策,市场化运作,谋划实施总投资519亿元、107个重点项目,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新引擎。”省人大代表,晋中市委常委、副市长,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科创中心)党工委书记、太谷区委书记刘伟说。

  太谷是我省农业强县,拥有晋中国家农高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21块国字号招牌,连续7年荣膺“山西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刘伟表示,要抓牢建设晋中国家农高区、打造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的契机,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优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农高区建设提质增效,就要围绕“22510”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东辉牛肉全产业链、南方黑芝麻系列饮品等十大标杆项目,推进山西种业创新园、智慧农机装备园等十大园区建设,搭建中国北方林果苗木繁育中心、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十大科研平台,培育龙生种业等十大种业工程,完成好建设人才公寓(二期)等十大重要任务。

  城市核建设加力提速,就要立足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主动对接太原都市区轨道交通线网南延太谷等重大项目落地,推动太原太谷跨城公交开通,谋划金谷路拓宽快速化改造延伸工程,贯通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和晋中国家农高区两大“国家战略”,打造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构建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

  专业镇建设升级强链,就要围绕培育特色专业镇的重大战略,发挥112家玛钢龙头企业,遍布全国3000个销售网点、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的独特优势,借助专业镇资金撬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办好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交易博览会,开展与宝武、中车等重点企业院校合作,加强技术、产品、品牌创新,推动太谷玛钢纳入省综改区专业板块,打造精密铸造百亿集群,实现产品由“制造”走向“智造”,建成“中国玛钢之都”。

  抓好“牛鼻子”注入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扩量提质’,振奋人心。”省人大代表、河曲县县长徐晓兰表示,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一直以来,河曲县按照忻州市委、市政府“11353”工作部署,精准有效施策,持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夯实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

  去年,河曲县实施项目165个,总投资182.7亿元,预计完成投资58.3亿元;实施省市重点工程项目20个,总投资105.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29亿元,完成投资24.95亿元,完成率85.2%。“2022年全县GDP预计完成191.5亿元,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2.08亿元。”徐晓兰说。

  徐晓兰表示,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态度,因地制宜,争分夺秒,下好项目“先手棋”,为河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项目储备要做实。围绕“两个转型”和能源保供要求,瞄准交通、能源、数字基础设施等6大投资方向,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转型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加紧完善拟开工项目的准备工作,力争开春即开工。

  在资金方面,加紧完善相关手续,推动总投资7.1亿元的黄河干流沿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库,主动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对已列入国家、省项目管理库的项目,专班跟踪推进。

  招商引资加大力度,持续对接商会,举办恳谈会,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依托海信现代服务产业园和世纪鑫源数字经济招商产业园资源,促进企业入驻、项目落地;领导招商和小分队招商“双管齐下”,精准招引产业链项目。

  市场主体要壮大。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好“办不成事”窗口;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用好“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积极打造便民市场、特色专业小镇和乡村e镇平台,市场主体总量增长要保持在15%以上。

  此外,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持续实施县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零距离服务,加快项目建设、投产。

  优化软环境保障项目建设

  晋城市泽州县北石店镇是全国重点镇,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家“链主”企业之一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总部所在地。省人大代表、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石店园区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斌表示,基层单位要在谋发展、抓项目、优服务、促投资上下功夫,按照“三无”“三可”要求,主动对接项目、服务企业,全力惠企助企。

  “要敢想善为谋发展、专班跟进抓项目、贴心周到优服务、千方百计促投资,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扩量提质。”李斌说,要聚焦省委“两个转型”,以企招企、以商招商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引育配套企业,系统谋划实施一批影响大、带动强、质量高、效益佳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聚集效应。

  要组建工作专班,按照“新上项目抓协调、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思路,建立清单化管理、差异化考核、立体化督导、常态化调度机制,对项目实行全覆盖、网格化精准包联,及时发现、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手续办理、规划土地、建设资金等问题,攻克难点,确保重点项目高效推进。

  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组建成立包联企业服务队,对照省委稳经济“46条”、促进民间投资“40条”等系列措施,逐条细化,“一企一策”提供全程专班专人免费领办、代办服务,实行一线工作法,紧盯项目进展,现场办公,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省市县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就要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公共服务等领域,让位市场、放宽准入,用好用活政策,引入不同经济主体共同参与项目建设、产业布局、招商引资,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记者郑娜 张谦 高桦)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