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蓝佛安参加太原代表团审议

2023年01月16日 10:37:49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蓝佛安在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太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强化使命意识 发挥龙头作用 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作示范

  1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蓝佛安来到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太原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落实好党中央及省委赋予太原的重大使命任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当引领、作示范。省领导韦韬、岳普煜、张志川、刘旸参加审议。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韦韬、张新伟、刘锦春、李京京、戴弘、赵燕等10位代表先后发言,重点围绕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制造业集群发展、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科技成果中试转化、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等提出意见建议。蓝佛安认真听、详细问,积极回应关切,要求有关部门跟进研究有关举措。

  蓝佛安表示,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体现了我省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山西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我完全赞成。

  蓝佛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到太原视察,寄予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殷切期望。太原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力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和城市品位,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作为省会城市,省委对太原的发展有着更多期待,对太原的工作也有更高标准。要进一步强化省会龙头意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更好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当引领、作示范。

  一要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山西中部城市群上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学习借鉴国内重点城市群发展经验,加快与山西中部城市群其他四市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产业布局的协同发展、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持续增强山西综改示范区发展动能,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形成更多经济增长点。

  二要在加快转型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聚焦打造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数字产业,以特钢材料、氢能、高端装备制造、光伏、第三代半导体、合成生物等产业链为重点,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更多项目落地见效。坚持供需两端发力,狠抓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打造重点商圈和特色街区,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创造新的消费场景,不断增强服务业稳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三要在强化创新驱动、构建高水平创新体系上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用好省会城市科创资源集聚的优势,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配套体系,促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精准对接,推动更多“国家队”“山西队”成果在本地转化。推动科技、教育、人才融合互促,鼓励和支持柔性引智和柔性引才,着力释放“1+1+1>3”的合力和红利。

  四要在深化改革开放、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上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制度型开放新体制,提升开放平台功能,面向京津冀和长三角、珠三角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在全省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上走在前列。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不断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率先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市场主体集聚壮大,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五要在优化城市环境、构建高品质生活空间上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深入挖掘古晋阳优秀历史文化,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品牌,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在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方面率先破题。统筹做好住房、交通、就医、教育、环保等方面的民生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陈俊琦)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7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