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两节”期间,太原文博系统将推出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

2023年01月16日 19:22:32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博物馆社教活动丰富多彩

  “两节”期间,我市文博系统重视发挥博物馆的青少年教育功能,推出传统文化、红色教育、趣味互动、研学实践4大类46项线下活动,趣味互动、云游展览、社教科普3大类34项线上活动,助力培育和提升广大青少年的历史思维、精神素养、文化自信。

  类博物馆是地方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的重要场所。一双巧手、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在一折一剪中传递文化传承之意……双塔博物馆圆通寺分馆举行“博物馆里过大年——‘巧手贺岁’剪纸艺术体验”活动,希望激发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喜爱,增强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晋商博物院推出《英雄牌匾》小剧目、永祚寺推出“双塔喊你‘过大年’”活动、太山博物馆太山书院前举行投壶活动、太原市博物馆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一分钟了解太原历史”、晋祠博物馆馆区开展“张灯结彩迎兔年 齐心协力创伟业”系列活动之“墨印纸香 畅游晋祠”……春节、元宵节期间,广大青少年可前往身边的博物馆,选择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或看历史剧、或者体验活字印刷,在参加社教活动过程中,增长知识、开拓视野。

  春节、元宵节期间,我市文博系统推出的研学活动更加注重贴近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2月4日,晋商博物院举行“走进晋商博物院——了解晋商文化、学习晋商精神”研学活动,通过晋商崛起、世纪动脉——万里茶路、商业奇迹——汇通天下、天下晋商“向天再借五百年”四个课时,帮助青少年了解晋商文化,以及通过“一纸汇票走天下 票贴文化有玄机”体验课程,让参与者了解晋商精神。

  1月30日至2月2日,太原市博物馆推出“太原是我的家”研学活动,活动分太原名字我知道、从劳动实践中诞生文化、见贤思齐、丝绸之路与山西四个课时,带参与者了解太原文化、进一步认识太原历史。(记者 弓凤飞)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