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秦汉瓦当展亮相太原市博物馆

2023年01月17日 08:42:29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秦汉瓦当展亮相市博

  玉兔迎新春,文博传喜讯。“延寿长相思——安康博物馆馆藏秦汉瓦当展”,1月17日在太原市博物馆开展,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

  瓦当,以金取土,以水和泥,于烈火中烧结而成,叠于椽木之上,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用以装饰美化和蔽护建筑物檐头的建筑附件。始用于周,发展于春秋战国,盛行于两汉,延续至明清。瓦和瓦当的使用,解决了屋顶防雨的问题,使古代建筑摆脱了“茅茨土阶”的简陋状态,提升了我国古代建筑水平,创造出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

  此次展出的70方秦汉时期精品瓦当,少部分为安康出土,其余均为安康籍收藏家宋云石在民国时期从西安、咸阳等地收集,并于1953年捐赠给政府。这批瓦当主要包括长乐未央、永奉无疆、延年益寿、与华无极等,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寓意美好,将书法与绘画、工艺与雕刻艺术融为一体,极具观赏价值。

  瓦当是文学、书法、绘画、雕塑、建筑及工艺美学等多门类综合艺术,作为古建筑的重要构件,犹如一部部凝固的史书,展览通过秦汉时期图形瓦当、图案瓦当和文字瓦当中的纹饰题材,以实物展示、辅助展板等手段,带领观众感受瓦当背后释放出的建筑精髓与文化精魂。(记者 陈辛华)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