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1月不认证停发养老金?这是诈骗新套路

2023年02月01日 09:16:54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1月不认证停发养老金?这是诈骗新套路

  近日,骗子又玩起新套路,他们散布“退休人员不赶紧认证就要停发养老金”的谣言,通过假冒人社部官网发放津贴的方式,诱导部分百姓填写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1月31日,太原市公安局向社会发布紧急提醒,广大市民务必提高警惕。

  根据警方目前掌握的情况,此类骗局中犯罪分子主要通过两类谣言行骗。

  第一类谣言:不赶紧资格认证就要停发养老金。针对网传“退休人员养老认证1月截止,否则停发养老金”,全国多地人社部门发布辟谣声明,广大市民切勿相信。

  第二类谣言:注册就能领津贴。很多市民在网上或微信群中看到所谓“国家发钱啦”的信息,以为注册就能领津贴。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开展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是国际通行做法,最主要的作用是防止养老金被冒领。认证一般是一年认证一次。无固定认证时间,认证周期为一年。可在上次认证后的一年内任意选择时间进行认证。认证方式有三种。第一种,数据比对。目前,全国大概有1/3的退休人员是通过大数据比对方式完成认证的,不需要本人操作,就能完成认证。第二种,刷脸认证。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或“掌上12333”等官方手机APP,按照操作提示,对着手机或电脑屏幕做几个简单动作就可以啦。在境外居住的老人,可以通过外交部“中国领事”手机APP完成刷脸认证,或者到使领馆填表后寄回国内也可以。第三种,上门认证。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可以提出上门认证的申请,社保工作人员会上门协助完成认证。

  在此类骗局中,骗子散布谣言后假冒人社部官方网站声称注册就能领津贴,实则是诱导群众填写身份证、银行卡信息。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人社部门推送的短信不会附加任何不明网址,不需要输入任何涉及个人信息、银行账号等私密信息。市民在收到类似短信息时,请不要随便点击不明链接或拨打不明电话,切记不能透露自己的个人账户信息及身份信息,更不能按其提示进行转账汇款等操作。

  关于社保待遇领取问题,可以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部门确认或拨打12333热线咨询。如果遭遇诈骗或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请及时报警。(记者 辛戈)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