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古城寻“宝”记丨巧手剪纸过新春

2023年02月01日 11:54:21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春节逛古城寻年味儿。新春佳节之际,新华网联合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古城寻“宝”记》系列短视频,一起去寻找古城中的那些年俗“宝贝”。

  剪纸,是一种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民间艺术。平遥古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仅留存着大量文物古迹,而且传承着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就是其中一项。

  每逢新春佳节,一张张寓意吉祥的剪纸就会爬上平遥人家的窗户。

  过年贴窗花,是红红火火的象征。艳丽的色彩、吉祥的花纹、独特的构思……人们将朴质的愿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于剪纸中。

  火红的剪纸不但能烘托节日氛围,而且能传递传统文化。古老的剪纸民俗也在古城里传承发展。

  逛平遥古城,不仅能寻找到记忆中的年味儿,还可以体验非遗剪纸,感受到中国传统民间文化的艺术魅力。

新华网山西频道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联合出品

鸣谢:中共平遥县委宣传部

【纠错】 [责任编辑: 武斌]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7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