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市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

2023年02月03日 09:20:5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晋中市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

  2月1日,晋中市在全省首家出台《晋中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对公务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促进公务员成长进步,激励全市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晋中市是中组部确定的全国唯一市级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为了推动试点工作,晋中市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平时考核工作,突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加大力度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建设。

  《实施细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聚焦公务员平时考核“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等关键点,坚持注重实绩、奖惩分明,坚持分级分类、简便易行,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量化考核为主,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有效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

  公务员平时考核考什么?《实施细则》明确,公务员平时考核是对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学等表现进行日常考核,考核指标由“政治指标+实绩指标+荣耻指标”组成。政治指标包括德、廉、学;实绩指标包括能、勤、绩;荣耻指标包括奖、惩情况。

  针对“怎么考”的问题,《实施细则》明确,公务员平时考核一般按照确定目标、个人小结、实施考核、审核评鉴、结果反馈的程序进行。平时考核基本程序要与机关及其内设机构的计划总结、工作例会、季度会等绩效管理手段相结合,与“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相结合,切实减轻公务员负担,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考核结果是“指挥棒”,更是“激励棒”。《实施细则》规定,将平时考核结果与个人年度考核结果、评先奖优、职务职级晋升、发展党员、干部教育培养、机关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相结合,根据考核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激励约束、培养教育,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苗武军 晓雯 建娟)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