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古树名木智慧化信息管理系统启用

2023年02月03日 09:20:3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太原市古树名木智慧化信息管理系统启用

  古树名木具有极为重要的生态、社会、历史文化价值。2月1日,记者从太原市园林局获悉,为切实提高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水平,该市古树名木智慧化信息管理系统于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太原市古树名木种类丰富,最新一轮普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市古树共计2112株,其中,古树名木1377株、后续古树735株,树种主要以国槐、侧柏、枣树、榆树、油松、银杏为主。太原市园林局将所有古树名木纳入保护范围,一一拍照、挂牌、建档,分株确立保护责任单位,对重点濒危古树制定了详细的保护措施,对所有古树进行GPS定位,逐步推动古树名木资源动态管理。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太原市园林科创服务中心开发出太原市古树名木智慧化信息管理系统。据了解,该系统主要功能包括:古树名木信息资料查阅功能,即对每株树木的树名、位置、树龄、管护单位、古树历史传说或名木来历等进行图片记录;古树名木信息资料统计分析功能,即汇集古树名木数据,根据树种、株数、分布地区、长势情况等维度形成统计报表,将本区域古树名木数据清晰明了地展示出来;古树名木日常巡检监管功能,即建立古树巡检记录、古树养护记录、古树会诊记录监管功能,做到实时打卡,杜绝日常巡检不到位管理难题。此外,该系统还实现了古树名木气候环境、长势、土壤环境动态监测,开发出入侵人员破坏、现场火灾快速识别与全天候监控报警功能,即采用拍照定点回传技术,通过GIS技术建立古树周界远程监控平台,实现对重点古树24小时不间断监控,全面提升古树名木日常养护精细化管理水平。(记者丁园)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