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到2025年,太原经济总量迈向万亿元大关

2023年02月03日 09:20:37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山西中部城市群绘就新蓝图

  到2025年太原经济总量迈向万亿元大关

  到2025年,太原经济总量迈向万亿元大关,省会城市首位度大幅提升。这是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5年)》提出的目标。随着《规划》的实施,太原阔步奔向新目标,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首位度大幅提升

  包括太原、晋中、忻州、吕梁、阳泉在内的山西中部城市群,2021年末地区生产总值1.13万亿元,占全省的50%。作为省会,2020年,太原在全省的首位度由“十二五”末的22.5%提高到23.5%。到2025年,太原的城市首位度要大幅提升,经济增速超过全省,经济总量迈向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90%左右。

  太原奋力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加快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山西综改示范区建设,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率先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综合实力、传承历史文脉、厚植生态本底,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同城化加速推进

  山西中部城市群实现这样的目标,要强化“一核”辐射引领功能。

  “一核”,即太原榆次太谷发展核。做大做强太原晋中中心区域,采取太原总部+晋中生产制造、太原总装+晋中配套、太原研发+晋中转化等模式,率先推动太原、榆次、太谷在规划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加速推进同城化。

  太原榆次太谷发展核要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生态治理等方面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增强人口集聚、要素集中、创新策源、交通枢纽等核心功能,形成辐射牵引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区和增长极。

  新格局融合形成

  在优化产城空间格局方面,太原将阳曲、清徐纳入城市空间规划,高水平建设大盂产业新城,加快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空间格局,同步建设山西综改示范区潇河新城。

  在此过程中,做大做强中北高新区、清徐经开区等省级以上开发区,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同时,强化园区生产生活配套,完善各开发区功能规划,协调布局生产区、居住区、服务区。各开发区加强金融服务、物流配送、中介服务等平台建设,完善餐饮、医疗、教育、文化等便民生活设施。

  交通圈综合发展

  山西中部城市群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铁路网络,加快太原—吕梁—绥德等高铁建设,谋划石太第三高速通道,实施太原铁路枢纽客运通道能力提升工程,形成以太原为中心的1小时城际交通圈。

  公路网络,建成太原西北二环、青银二广高速公路太原联络线等高速公路,启动古交—娄烦—方山等高速公路建设,提升对外通达水平。

  航空网络,加快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开通太原至日本、韩国、欧洲等国际直航,推进太原至上海、广州等有条件的城市航班“公交化”运营。

  山西中部城市群要通达内部交通网络。研究开行太原—五台等跨市域(郊)列车,谋划开通城市群内各市间城际动车,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1小时通勤交通圈。

  能源网高效互补

  为实现一体化能源保障体系,山西中部城市群将建设太原能源互联网中心,打造“区域智慧能源大脑”。

  太原能源互联网中心率先开展城市级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遴选实施能源物联网、“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打造“风光水火”多源互补、“源网荷储”协调高效的能源互联网示范区。

  以天然气供应保障为例,加强山西中部城市群管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以太原为核心、周边地市多路畅通、县域基本覆盖、运行高效有序的管网体系。

  同时,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协同发展,因地制宜建设“新能源+”融合发展基地。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山西综改示范区等为重点,布局建设地热集中供热示范项目;依托清徐等精细化工园区推进焦炉煤气制氢,打造“制—储—运—加—用”一体化氢能发展格局。

  新基建先行一步

  在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协同实施5G基站建设工程,加强山西中部城市群产业园区、交通枢纽、景点等流量密集区域深度覆盖。实施千兆城市建设工程,推动太原率先建成全国千兆城市。加快太原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示范建设一批智慧商圈(街区)、智慧社区、智慧医院等。

  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内,发挥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作用,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加强泛在感知网络、卫星互联网、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统一智慧城市代码标识标准,促进市政公用设施等城市要素数字化展示、标准化管理。实施“数字市民”计划,建立山西中部城市群市民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数据共享比对机制。

  制造业定位突出

  突出太原先进制造业基地功能定位,山西中部城市群共同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引领带动形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和大健康、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以“太原研发+周边生产及深加工”模式,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太原带动忻州、吕梁、阳泉协同做强先进金属材料产业,联合打造“原材料—关键零部件—总装集成—整机制造”高端装备产业链。

  同时,以接链补环模式,推动现代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以循环集约化模式,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展,支持可再生资源绿色循环利用产业园建设,重点推进节能技术和装备、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等领域创新发展。

  积极融入大战略

  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太原空港枢纽功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口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山西中部城市群内重点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一批产业合作区,扩大优势产品和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技术出口。

  深度融入京津冀,实现联动发展。强化与京津冀在能源、教育、医疗、生态等领域合作。构建环首都数据存储经济带,打造“北京—天津—石家庄—雄安—忻州—太原”科技走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做好能源、工业和特色优质农产品保障供应。

  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开放合作,差异化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全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延伸。

  《规划》强调,山西中部城市群是全省发展态势较好的地区,也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太原等市要抓住重大机遇,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在全国版图中提升战略地位提供重要支撑。(记者 何宝国)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