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立春之时易生病 保肝护阳是关键

2023年02月05日 10:40:30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立春之时易生病 保肝护阳是关键

  2月4日,立春,二十四节气之首。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中医科主任郭洪波表示,“立春一日,百草回芽”,大自然万物复苏,立春是一个重大节气,此时,正是冬春之交,天气乍暖还寒,气血运行忽急忽缓,体质差、适应能力弱的人易得病,立春后一定要保肝护阳,否则会落下病根。

  “经过一冬天的干燥寒冷,人体内郁积了许多内火。春季始临,人的肝气也开始旺盛,排内火,排浊气,畅气血,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郭洪波表示,护肝最简单的方法是伸懒腰,这是人体自我保健,特别是对肝脏保健的一种条件反射。因为伸腰展腹,需要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的作用,可以激发肝脏机能,使肝脏得到“锻炼”。此外,要少吃酸辣食物,因为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而辣味食物可能损耗阳气,导致上火。

  郭洪波表示,春季是人体阳气生发的季节,此时的阳气犹如刚刚发芽的幼苗,加上天气阴寒未消,身体虚弱之人阳气会生发无力,因此应适当的调摄,使阳气得以宣达。如何生发阳气?郭洪波建议,可以做“五指梳头法”。头为诸阳之会,身体所有阳脉都要在头部循经而过,梳头可以帮助阳气上行,还能将风邪“拒之门外”。先将两手五指分开伸入头发之间,用五指指腹从前额梳到后脑勺,要稍微用力,这样头皮才能受到刺激,均匀缓慢地梳50下,一直到头皮有酸胀的感觉为止,早中晚各梳一次。(记者 刘涛)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