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政校相联手 6000余会计人士论道山西管理会计成果

2023年02月05日 08:57:1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6000余会计人士论道山西管理会计成果

  2月4日,“会计赋能数智创新”——山西省管理会计案例成果展示会在并举行,来自全国各大名校的会计教授,省内外会计界的大咖、名家,以及省属国企、行政事业单位、中央驻晋企业、民营企业的财务主管等6000余专业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我省管理会计案例成果进行了分享以及深入精辟的点评。该展示会由省财政厅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承办。

  当前,将会计职责融入组织管理全链条中,服务宏观经济和微观实体,辐射战略、风险、预算、绩效、成本、投融资、营运等七大应用领域,与资源优化配置和价值创造相关联,在有效提升效率、增进效益和防控风险上,功能作用日益凸显。对此,我省坚持从管理会计角度强化对全省经济的服务支撑,深化管理会计政产学研合作,力促管理会计场景应用不断创新,案例实践不断丰富,理论研究不断突破。展示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王立彦作了题为《国企高质量发展:央企2022——管理会计视角》的主旨报告。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煤国际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部长分别结合实际分享了自家在产品碳排放计算系统开发研究、作业成本定额体系的实践和应用、“业财税资银”五位一体新格局特色财务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助力企业战略实现等方面的成果。与会专家就此一一作出点评,发表各自的真知灼见。

  展示会上,省财政厅聘请王立彦教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贺颖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支晓强教授等12名专家为我省“十四五”期间管理会计首批特聘专家。此外,省财政厅还授予山西财经大学为山西省管理会计创新孵化基地,基地将面向政府部门、各类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结合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发挥科技引领、创新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支持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积极开展管理会计工作。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示会必将有力推动管理会计在我省国有、民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深入应用,为提高效率、提升效益、防控风险发挥更大、更加积极、更具创新性的作用,为充分调动全省50多万会计人员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发挥会计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全省经济加力提效、行稳致远做好支持保障。(记者任志霞)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8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