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塞北闹元宵

2023年02月05日 22:49:32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塞北闹元宵

  传统佳节酿年味,文化盛宴惠百姓。正月十五清晨,塞北大地寒风冷冽,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却到处洋溢着热闹的节日氛围。在欢腾喜庆的音乐声中,人们携亲带友向平阳街上的广场走去,观看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

  正在表演的是由108人组成的踢鼓秧歌队,只见男演员们花脸长须,伴随着鼓点踢腿甩臂,女演员们也一身戏剧打扮,一手持扇,一手持手绢,随着男演员的动作边舞边扭。

  踢鼓秧歌表演(受访者供图)

  “踢鼓秧歌是平鲁特有的秧歌类型,刚劲有力,观赏性强,入选了山西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节目总策划杜成印介绍说,踢鼓秧歌在当地很有群众基础,每年都是元宵节表演的“重头戏”。

  在广场附近的街道上,人们簇拥着主题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等不同造型的彩车缓缓前行,不时随着音乐手舞足蹈,有的人还在彩车前合影留念。下水头乡深入挖掘尉迟恭故里的文化符号,打造的主题文化彩车成为一大亮点。

  舞龙舞狮也是当地元宵节的传统节目。在活动现场,摇头摆尾、活灵活现的舞狮表演引得围观群众连连叫好。从广东湛江一家龙狮团学成归来的表演者高娃说,现在人们的审美要求提高了,将各地的特色表演有机结合才能更好地吸引观众。

  舞狮表演(受访者供图)

  68岁的朔州市民曹德旺高兴地说,得知了平鲁区举办活动后,他专程携全家老少驱车来参观,感觉十分过瘾。

  除了为期3天的“锣鼓闹春”街头文艺展演,当地政府还在城区剧场、人口密集的村镇组织了一系列演出,为群众献上一场场文化“盛宴”。

  平鲁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为了充分满足节日里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各部门提前一个多月准备。“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文化盛宴滋润人们的心田。”(记者解园)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