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临汾尧都警方破获系列养老诈骗案

2023年02月07日 19:27: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7日电(田哲斌)近日,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公安局破获系列养老诈骗案。在该案中,警方打掉3个养老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

  据了解,专案组根据报案人李女士在辖区某文化公司购买收藏品、被骗2万元拍卖费的线索展开调查,梳理近年来侦办的养老诈骗案件,加大串并案侦查,于2022年5月到10月,发起了多波次收网行动,先后抓获李某伟(男,33岁,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人)、修某刚(男,38岁,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人)等2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经查,该系列案件的3个犯罪团伙以成立文化公司为依托,业务员(涉案嫌疑人)经过专门的“培训”,以设计好的营销话术实施诈骗活动,利用中老年人想要投资挣钱、参与社交活动的心态,打着“文化艺术品交易”的幌子,将廉价的工艺品、字画、纪念品、纪念钞等“收藏品”,鼓吹成具有极高收藏价值及获利空间的“艺术品”,编织“高回报”致富陷阱,从收藏品的“购买、置换、拍卖”等环节步步设“坑”,诱导受害人高价购买所谓的收藏品,在受害人要对收藏品进行拍卖时,让受害人交巨额的手续费进行诈骗,也会以低价收藏品加价“置换”高价收藏品的方法,对有经济能力的“客户”进行二次诈骗。该系列案件有近百人陷入了“连环骗局”中。

  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