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寿阳县跑出招商“加速度” 奋战新春“开门红”

2023年02月08日 10:11:35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寿阳县跑出招商“加速度” 奋战新春“开门红”

  日前,在我市“双招双引、共话发展”招商推介会上,寿阳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开门红”,电池电解液生产企业韩国亿恩科集团“牵手”寿阳、玉露香梨产业项目投资超过6亿元、煤机智能制造研发进一步深化……这些带动性强、附加值高的优质项目接踵落户,为寿阳县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今年以来,寿阳县聚焦“智慧赋能、服务两城、五业入园、千亿产业”的发展思路,创新“管委会+大企业”发展模式,围绕智慧物流、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健康养生、大数据服务五大产业,储备标准“熟地”2000亩,配套污水处理厂、给水厂、供热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启动工业邻里中心、太晋融合区实验学校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基础服务、提升产业承载力、保障项目落地。

  在景尚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条件最具优势的5万亩旱作试验田分布其中。寿阳县创新“大集团+”“农业院所+”合作模式,加大投资力度,实现土地全托管、路网全通达、水肥一体化全覆盖,创造更好的投资条件,引进更多社会资本,建设1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10万吨以上青贮饲料项目、百万头以上畜禽养殖项目,扶持酿酒、酿醋、豆制品、果汁饮料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万亩玉米、马铃薯制种基地。

  寿阳是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先行者。近年来,寿阳县聚焦煤矿智能化发展,开发于家庄煤田133平方公里、南燕竹煤田48平方公里,改造平舒、开元、段王3座全景式智能化矿井,引进大数据应用中心,推动井下智能巡检机器人、无线智能传感终端、大数据集成智采系统等一批井下智能应用工程,与中国煤炭协会、省能源局联合举办全国煤矿智能化发展论坛,构建煤矿智能化发展标准体系,全力打造全国煤矿智能化先行区。

  今年,寿阳县将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围绕三个“链主”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延伸环保造纸产业,重点发展高档箱板制造、高端食品包装、特种功能用纸等项目;提质煤机制造产业,重点落地煤机科研中心、智能电器元件、集中控制平台等项目;拓展精细化工产业,重点引进高氯酸锂、六氟磷酸锂、高纯度有机溶液等项目,形成锂电池电解液完整产业链。

  “人人都是发展环境、时时体现发展环境、事事优化发展环境”。去年以来,寿阳县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融入干部干事、群众言行,通过建立服务民营企业“以月答卷”机制,畅通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及时帮助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为民营企业“舒筋活骨”。围绕新投资项目,采取“一项目一专班”“一对一”保姆式帮办措施,实现“马上办”“一站式”“一次办”,使事项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80%,办理环节精简50%。为了留住人才,寿阳县还建设了150套人才公寓,对人才落户分级分类给予10万至50万元补贴,若在寿阳购房还可再补总房价的20%。

  一次次深入对接、一次次制度铺轨,让经济发展活力迸发、环境磁场吸引力更足,招商引资已成为支撑和拉动寿阳赶超发展的强力引擎。(记者赵玮奇 通讯员张鑫)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