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发布

2023年02月08日 08:53:3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发布

  以文化遗产和文化景观为主兼顾现当代

  人类石窟艺术经典杰作、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最大的黄色瀑布……这是一组闪耀着文化光芒的名字,云冈石窟、平遥古城、壶口瀑布……近日,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发布仪式在太原举行。

  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明遗迹不胜枚举,文脉传承源远流长,文化记忆多彩厚重。山西文化记忆项目征集评选活动自去年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大批海内外钟情山西文旅的人们参与、热议。为期两周的线上征集,总票数突破530万,短视频播放量突破300万,使评选活动一度成为我省文旅宣发的重要吸睛点。经过反复斟酌研商,专家组结合线上投票情况评选出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32项。这些项目以文化遗产和文化景观为主,兼顾现当代,覆盖全省11市,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山西的悠久历史与深厚底蕴。不仅激发了三晋父老的文化自豪感与自信心,为深入研究凝练山西文化的时代价值与精神标识夯实了基础,同时也有利于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更好展示三晋大地独有的人文魅力。

  32项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是: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五台山、壶口瀑布、丁村遗址、河东盐池、陶寺遗址、晋祠、晋国博物馆、寒食节·绵山、赵氏孤儿·藏山、天龙山石窟、佛光寺、悬空寺、解州关帝庙、雁门关、应县木塔、永乐宫、洪洞大槐树、太原双塔·永祚寺、碛口古镇、皇城相府、晋商票号、红军东征、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平型关大捷、晋绥边区革命旧址、太行板山、右玉精神、申纪兰·西沟、山西杏花村汾酒、山西老陈醋。(记者张婷)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