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利用“电费”设陷阱频繁作案 太原警方发布五类套路

2023年02月10日 09:11:39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利用“电费”设陷阱频繁作案 警方发布五类套路提醒民众

  切勿向陌生账户充缴电费,查询欠费信息、缴纳电费请通过官方渠道……2月9日,太原市公安局向社会发布信息,近期犯罪分子利用“电费”做幌子,设计各类诈骗陷阱频繁作案。在此,警方整理发布五类常见的涉电费诈骗套路,提醒大家切勿上当。

  常见手法一,折扣优惠陷阱。骗子利用各类社交平台发布虚假信息,声称有内部渠道,可以利用交易漏洞购买打折电费,引导用户下单购买,以此手段进行诈骗。警方提醒,电价政策公开透明,没有所谓的“内部优惠”,相关活动只相信“网上国网”APP官方渠道。不轻易给他人转账,更不要轻易给陌生人缴电费。

  常见手法二,冒名收取电费。骗子伪装成电费代收点人员,在社区开展所谓的缴电费活动,声称电费打折、有返利活动等,获取用户银行卡信息后,再盗刷用户银行卡。警方提醒,不要将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密码和验证码告诉陌生人,可以通过官方渠道查询欠费信息,缴纳电费。

  常见手法三,冒充供电客服。骗子获取居民信息后,冒充国家电网客服人员或者抄表人员,利用网络或电话,以客户欠电费将采取停电措施等由头要求客户转账、汇款。警方提醒,如接到供电客服电话或者遇到上门服务的电工,要询问其工作证号及工作派单号等。如果有所谓的稽查人员索要钱款,务必提高警惕,核实身份,避免遭受损失。

  常见手法四,冒充亲友。骗子通过窃取他人社交账户及非法获取通讯录名单,冒充亲友以各种理由发送代缴电费的信息,以代缴电费为由,骗用户向其转账、汇款。警方提醒,与亲友在网上涉及钱财交易,尤其是以各种理由索要财物时,切记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核实本人身份。

  常见手法五,诈骗短信。不法分子冒充电力公司给用户手机发送短信,提示用户欠费,内含链接。用户点开虚假链接,自动载入病毒程序,盗取用户个人信息,以便实施下一步诈骗。警方提醒,遇到各种带有链接的短信,无论是水费、电费还是燃气费,只要涉及钱财都要多个心眼,不要轻易点击链接,养成先核实后支付的习惯。(记者 辛戈)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