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张建国:扎根农村践使命

2023年02月15日 08:36:4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张建国:扎根农村践使命

  一场春雪,让临汾市尧都区县底镇漫天岭村银装素裹。

  “这场雪下得好,对咱村小麦生长非常有利。”2月12日,正住院治病的全国人大代表、漫天岭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建国打电话叮嘱村干部,一定要提前检修农机,确保春耕备耕不误农时。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张建国扑下身子带领村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同时,积极参与涉及农业、教育、医疗、信访、扶贫等领域调研活动,主动关注区域经济发展,了解基层民生,提出各类议案建议60余件,认真履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2008年5月,身为军转干部的张建国毅然返乡,担任尧都区贺家庄乡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村集体几乎没有经济来源,他便自己垫资修路、建蓄水池、铺设9000米灌溉管道,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吃水难和“靠天种地”问题。他以军人的执着和坚守,带领村民修建农机站,成立互助协会,组织专业耕作队,科学种植养殖,发展生态观光旅游,解决了村民生病救治、生产救助、孩子上学、危房搬迁等一系列困难,让村庄面貌不断改善,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作为党员和人大代表,张建国牢记党的宗旨,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认真依法履职,努力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他密切联系群众,先后20余次到县乡基层深入调研走访,接待或处理省外来访来信20余人次,处理接待本省或本地群众来访100余人次;他积极参加人大讨论审议,收到最高人民法院感谢信,提交的一件建议被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受理。

  在农村基层工作中,张建国持续关注“三农”问题,并提出不少建议。其中包括加大对农村投入、加快改进农村人居环境、拓宽村级道路、改变“空心村”现状让农村留住人、保障农村干部扑下身子做事等。在《加快规模化使用农业机械》的议案中,他建议国家资助、鼓励企业研发制造小型农业机械,培养“国字号”农机研发、制造企业,普及小型农业机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张建国调研发现,农村出现了不少“空心村”,干部短缺。他在《关于拓宽农村干部发展渠道、吸引年轻干部投身农村的建议》中提出,村干部能从本土产生并能扎根本土,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除改善农村环境、提高村干部待遇外,应把农村干部通往事业编制的“通道”开通。同时,应给年轻人在农村创业以政策倾斜和扶持,引导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回农村干事创业。

  “我不仅是人大代表,更是共产党员,就要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张建国表示,将继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百姓需求放心间

  张建国坦言:“人大代表不是官,肩上担子重千斤。”他扎根基层,心系国是,关注民生,密切联系群众,认真依法履职,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努力推进社会进步、凝聚社会共识。

  在采访中,村民们纷纷夸赞张建国不怕吃苦肯奉献,勤勉实干勇担当。“百姓之事无小事”,在工作中,张建国要求自己不仅要当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还要与群众打成一片,做好群众的“贴心人”。他不忘初心,时刻把百姓需求放在心上,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了群众拥护。

  “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我们要让孩子上好学、老人有所依、年轻人念乡愁。”张建国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他表示,将带领村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