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高速上车辆失控狂飙百余公里 交警护航化险为夷

2023年02月15日 08:55:15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高速上,车辆失控狂飙百余公里

  交警“一路护航”,成功化险为夷

  开车在高速上,突然发现刹车失灵,你会怎么办?这可不是电影中的镜头,2月14日,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报了这样一起警情。一辆轿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油门、制动失控,以上百公里时速狂飙100余公里,民警紧急应对,成功化险为夷。

  车辆失控 车速每小时100多公里

  2月3日21时34分,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五大队指挥中心接到一男子报警称:“自己驾驶车辆从吕梁开往太原,目前车辆不受控制,车速每小时达100多公里,车辆不能换挡,制动无效,油门失控,而且车速越来越快,请求交警救助。”警情就是命令,情况十分危急。如果该车辆再前行30公里左右就会进入罗城互通急弯路段,车速不降很可能发生碰撞,出现车毁人亡的情况。

  接警后,路面巡逻民警立即前往该车所在位置引导其行驶,同时备勤民警上路协助做好应急处置工作。21时37分,辖区所有收费站入口关闭,防止进入高速后的车辆与失控车辆交汇发生意外。21时55分,巡逻警车成功将高速行驶的失控车辆带入罗城互通弯道,并转入太原南环绕城高速。21时56分,大队指挥中心将警情通报相邻的高速六支队二大队,以便开展接力护送。

  在此过程中,民警多次与驾驶人宋先生通话,安抚其要冷静应对,路上已有交警护航切莫惊慌失措。在了解到失控车辆是手动挡,配置有一键启动功能、手动刹车后,民警告知宋先生可通过缓慢拉手刹,反复启动车辆、蹬踏震动离合器与制动踏板的方法来尝试控制车辆。22时10分,经过宋先生的一番努力,车辆终于可以换挡,车速也随之减慢,并最终停靠在了临近武宿互通路段的车道内。

  当事人下车后,紧紧握住民警的双手,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出于安全考虑,民警将宋先生带回大队并安抚情绪,又呼叫救援车辆将失控车辆送到4S店维修,一场危机得以成功化解。

  遇到刹车失灵怎么办

  行车途中遇到车辆失控该怎么应对?交警介绍,正确的应对方法,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冷静。不要因为失控而慌了手脚,千万别因为刹车失灵而一通乱踩,那样反而适得其反。

  刹车失控首先要握紧方向盘,不要因为惊慌失措而随意转动方向盘,一定不要慌乱变道。打开车上的双闪警示灯,同时可以长按喇叭,让来往车辆意识到你的车出现了问题,从而与你主动拉开距离。

  在有些情况下刹车失灵是存在间歇性的,就算没有发生这种情况,多踩几脚刹车也是有可能恢复制动力的,如果不是电子系统损坏或制动控制系统的机械性损坏,通过踩刹车是有恢复制动力机会的。如果手刹没坏可以选择用手刹制动。由于在高速路行车速度很快,拉手刹时不要一拉到底,否则会导致甩尾,严重的话还会导致侧翻,应该采用轻拉手刹的方法,让车辆缓慢停下来。电子手刹的车型也可以拉起手刹按键将车辆减速。

  如果以上方法尝试均不可行,则需要观察周围有没有减速通道或者避险通道。避险车道在主车道右侧,许多公路在接连下山路段或高速公路下坡路段都会设置,失灵时能够尽快进入紧急避险车道,车道有沙石和水池来协助减速,借助通道把车子逼停。成功逼停车辆后,呼叫道路救援把车子拉出高速维修。

  最后,交警提醒,出车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车辆车况。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记者 杨晶)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5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