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将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开展五大建设行动

2023年02月15日 09:17:31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我市坚持科技赋能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我市将坚持科技创新为全面支撑,构建‘科技+治山、科技+治水、科技+治气、科技+治城、科技+能源’的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按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最新建设要求,我市已确立20项发展指标,将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开展五大建设行动,共计实施53项工程。

  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太原市以“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其间,我市针对水污染和大气污染两大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水资源节约和水环境重构、生产生活用能方式绿色改造两大行动,累计实施了51项工程,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新一轮的建设要求,根据“科技+治山”的实施路径,我市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原则,将加大山体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同时,立足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加强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荒则荒,科学实施林草植被保护和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

  依照“科技+治水”实施路径,我市将统筹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增强水污染治理和防洪排涝能力,减少对水体生态系统的破坏,建成生态优先、配置优化、智慧低碳、可持续的水系统,全面提高水资源承载力和水安全韧性。

  同样,在“科技+治气”实施路径中,我市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目标,做优做强新兴产业,提质增效传统产业,强化多污染物减排改造、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开展全方位、全链条、全天候、全流程的大气环境治理,从根本上改善空气质量。

  根据“科技+治城”的实施路径,我市将从生活方式转变和城市更新两方面,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深化太原省级低碳县(市、区)试点建设,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城市蓝绿空间,实施差异化城市更新行动,高标准共建低碳城市。

  在“科技+能源”实施路径中,我市将大力推进煤炭和煤电、煤电和新能源、煤炭和煤化工、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五个一体化”,促进能源产业向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创新驱动转变,将太原打造成省内先进的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基地,扩大能源对外合作,以能源革命助推高质量发展。(郜 蓉)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