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举行,晋中市共73个项目

2023年02月23日 12:36:54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吴俊清常书铭廖允成李晓军在晋中分会场参加活动

  山西省中药材集团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本报记者 张浩亮 摄

  2月22日,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在各市同步举行。我市分会场设在晋中国家农高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吴俊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神农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晓军,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第三督导组副组长李保川,市领导鹿建平、丁雪钦、冯晓雷、刘伟、张英杰、许利伟、张鹏、赵宏钟在晋中分会场参加活动。

  本次“三个一批”活动,我市共有73个项目,总投资219.6亿元,预计年产值195.3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19个,总投资91.2亿元,预计年产值88亿元;“开工一批”项目28个,总投资50.1亿元,预计年产值28亿元;“投产一批”项目26个,总投资78.3亿元,预计年产值79.3亿元。从项目质量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数65个,占比为89%。从项目规模来看,亿元以上项目共34个,占项目总数的46.6%。

  在晋中分会场“签约一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上合组织农业基地(晋中)国际农业产业园区等17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吴俊清汇报了我市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项目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围绕“签约一批”抓谋划强招引、“开工一批”建机制提质效、“投产一批”强服务优环境,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以招商引资厚植发展优势。坚持抓“大”不放“小”,“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聚焦重大活动、重点领域、重点地区,以更大力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2 月3日举行“双招双引、共话发展”晋中招商推介会,共集中签约项目15 个,总投资达346.8 亿元。2月13日举行“央企省企晋中行、同谋共赢绘新篇”座谈会,全面打响招商引资大会战,以“一马当先”姿态推动招商引资“万马奔腾”。二是以延链补链加固发展底盘。按照“链群并重、以链强群”的思路,把项目建设重点聚焦到产业发展上。突出新兴产业,19个签约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95%,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注重产业配套,充分发挥吉利汽车“链主”企业优势,打造上下游完整产业链,提升配套服务水平。昔阳尚太锂电三期投运、四期落地,将成为全国最大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强化专业镇建设,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器列入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市里将再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再扶持30个市级专业镇建设。1月30日,举办山西特色专业镇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现场达成20份合作意向、总投资 30亿元。三是以要素集聚打通经济血脉。主动靠前精细服务,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激活土地资源,举办2023年土地推介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6个。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三无”“三可”要求,组建领办代办队伍,代办项目 259 个,审批时限减少近三分之一。四是以服务提效激发企业活力。成立企业复产、项目投产、生产运行服务专班,纾困政策顶格执行、扶持政策精准滴灌,一对一指导、点对点帮扶。2月10日,市委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拿出1860 万元“真金白银”,重奖20家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和20家行业领军民营企业,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持续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晋中分会场“投产一批”代表项目观摩活动中,吴俊清、常书铭等实地观摩了晋中国家农高区智慧农场示范基地(京东农场)项目。并现场观摩了晋中国家农高区中国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发展成果和晋中国家农高区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项目建设。

  在晋中分会场“开工一批”代表项目奠基仪式上,吴俊清、常书铭等出席了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省中药材集团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共同为项目开工培土奠基。吴俊清宣布项目开工。常书铭主持开工仪式时指出,我市与全省同步举行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只争朝夕抓投资上项目、全神贯注拼经济促发展、凝心聚力建设先行区的坚定决心、鲜明态度。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市委、市政府抢前抓早、招招见实打出拼经济系列组合拳,连续举办“双招双引 共话发展”招商推介会、民营企业家座谈表彰奖励大会、特色专业镇投资交易博览会、助力企业家发展大讲堂讲坛、央企省企晋中行等相关活动;各县(区、市)和开发区紧紧跟进,抢时间、抢进度、勇争先;市直部门出硬招、强保障、优服务,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看好晋中、投资晋中、创富晋中,各行各业充盈着“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晋中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常书铭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要锚定发展第一要务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支撑,聚焦开发区主战场,把大抓项目、大抓投资的劲头鼓起来、势头扬起来,抓好每天的进度、干出每天的成效,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紧盯制造业主攻方向,围绕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各县(区、市)党政主要领导和产业链“链主”企业、链长、各开发区主任、招商部门负责人要走出办公室,“一马当先”走出去、引回来,实施“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转变观念,为企业着想、为企业算账,深化招商体制机制改革,大招项目、选好项目,盘活资本市场,用好基金,大胆借鉴省内外开发区招商运营先进经验,打响招商引资大会战,源源不断为项目建设注入“源头活水”;把企业满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第一标准,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问题第一线解决,要素全周期保障,服务最前沿跟进,全心全意当好“店小二”,切实保障项目建设“火力全开”、大干快上。全市上下要迅速掀起齐心协力、拼抢竞进抓发展的热潮,以项目建设“加速度”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飙起来”,把首季“开门红”牢牢抓在手上、体现在经济运行的成效上,各县(区、市)要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紧迫感,对照去年各项指标的增速和排名,对准标杆,细化任务,落实交账,对标一流、学习一流、成为一流,以各县(区、市)的“开门红”汇聚全市“开门红”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实现全年“满堂彩”奠定坚实的基础。(记者王文安)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9759